吕方是怎么成为宋江的贴身护卫的?因兵器特殊,带在身边很拉风

  小编知道读者都很感兴趣吕方是怎么成为宋江的贴身护卫的,今天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别看宋江长得黑不溜秋的,但坐上了水泊梁山的头把交椅,也是要点面子的。水泊梁山在朝廷眼里虽然是群草寇,但在江湖上也是有头有脸的组织,宋江作为老大还是要讲究点排场。再说,历史上的君王多少会注意点形象,比如说三国时期的曹操,接见匈奴使臣的时候,曹操长得太凶悍,把吓着匈奴人,就让士大夫崔琰扮作自己坐在卧榻上,替自己接见匈奴人,而曹操自己在横刀立在卧榻一侧,后来匈奴使臣说假曹操有儒雅之风,倒是身边的侍卫杀气腾腾,更有帝王之气。

  可见曹操办成捉刀武士,气度就非比寻常了。再说那宋江,宋江自然不能跟曹操比,曹操是一国之君,宋江不过是一介山大王,但宋江的排场也不能太寒碜,首先是身边的护卫要拉风。梁上好汉们一个个都是江湖中人,身上不缺杀气,但杀气太重也不行,一下就让人瞧出土匪的气质。所以宋江选贴身护卫是很讲究的,众所周知宋江的贴身侍卫是小温侯吕方,吕方乍一看其貌不扬,宋江为何要选他当贴身侍卫呢?原因在吕方的兵器上。

  小编认为施耐庵老先生设计吕方这个形象,肯定是借鉴了三国演义中吕布这个人物,两人名字相仿,吕方的整体形象也跟吕布相似:头上三义冠,金圈玉钿;身上百花袍,锦织团花。甲披千道火龙鳞,带束一条红玛瑙。骑一疋胭脂抹就如龙马,使一条朱红画杆方天戟。背后小校,尽是赤衣红甲。这不是活脱脱的小吕布嘛,两人用的都是重型兵器方天画戟,头戴花冠、身披红甲,纵马驰骋,乍一看就是战神下凡。

  吕方手中的方天画戟很特别,梁山好汉用这种兵器的人不多,最著名的也就吕方和郭盛,恰好两人都是宋江的贴身护卫。方天画戟是战神吕布的兵器,这玩意儿并不是一般人能玩得动的,这种重型兵器需要异于常人的臂力才能耍的起来,若是力量不够,而强行驱使这种兵器,等到了战场上,很可能未伤敌之前先把自己的折了。所以水泊梁山很少人用它,吕方能用方天画戟可见其实力非同小可,而且吕方曾经跟方腊第一勇将石宝大战五十回合而不分胜负。

image.png

  有人说吕方第54的排名绝对低了,就算排不进天罡,至少也是地煞第二,论武艺,地煞行列中也只有孙立能与之一较高下。吕方作为宋江的护卫,武功自然是够用了,但关键还是兵器,大伙想想,吕方郭盛两杆方天画戟直立在宋江身后,左右护法花冠红袍,这得多拉风啊,宋江带着两杆方天画戟跟人谈判,首先在气势上就震慑了对方,后面的事情自然就水到渠成。从另一方面将,这吕方俨然成了水泊梁山的脸面工程。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