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硕端柔公主因为什么让雍正难堪?还险些被赐死

  跟着小编一起探寻历史上真实的和硕端柔公主。

  古代王朝的公主大多都承载着一个伟大的使命,那就是和亲,成为维系国家之间的纽带。一般来讲,所嫁之处都是偏远地带,但公主们都很识大体,会毫不犹豫地嫁向远方,然而,清朝有一位公主却拒绝远嫁到蒙古,险些被皇帝处死,这位公主便是和硕端柔公主。

  话说,雍正皇帝有四个亲生女儿,但只有第二女和硕怀恪公主活了下来,而且,在雍正继位之时,和硕怀恪公主也已经不在人世了,为此,雍正收养了三个女儿,分别是废太子胤礽的女儿和硕淑慎公主、庄亲王胤禄的女儿和硕端柔公主与怡亲王胤祥的女儿和硕和惠公主。

  相比而言,雍正最宠爱的当然是胤祥的女儿和硕和惠公主了,毕竟胤祥是雍正最看重的兄弟,然而,这和硕端柔公主却不遑多让,在宫中的地位丝毫不亚于和硕和惠公主。

  和硕端柔公主是庄亲王胤禄嫡长女,母亲是胤禄嫡福晋郭络罗氏,父亲是大清铁帽子王,母亲又是嫡福晋,这使得端柔公主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雍正继位之初,便将胤禄的这位嫡长女接到了宫中抚养,优越的生长环境,再加上雍正的溺爱,使得端柔公主从小养成了泼辣刁蛮的性格,而且,这位公主还十分聪慧,琴棋书画,可谓是样样精通,甚至就连数学物理,她都有所涉猎,这对于古代的女子来说是非常罕见的。

  然而,雍正之所以将端柔公主收为养女,除了显示对兄弟的恩宠,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和亲蒙古。因此,雍正五年,雍正决定将端柔公主嫁到蒙古科尔沁部,额驸是科尔沁部扎萨克多罗郡王罗卜藏喇什之子齐默特多尔济。

  科尔沁部是孝庄太后的娘家,这个部落从努尔哈赤开始就不断与满清皇室联姻,而且,罗卜藏喇什是科尔沁部左翼后旗一个非常重要的郡王,多次随清军征战准噶尔部,很明显,雍正将端柔公主嫁到科尔沁,也是为了大清国的边疆稳定。

  但是,端柔公主却不愿意嫁到远离京师的边远荒凉之地,因此便仗着雍正的溺爱,拒绝远嫁,为此大哭了三天三夜。雍正是何等手段的皇帝,怎会由着这个养女胡来呢?于是便将端柔公主关进了小黑屋,声称如果不嫁,就赐死。经过一番思想斗争,端柔公主还是觉得性命更加宝贵一些,于是便答应远嫁。

  不过,端柔公主也提出了条件,那就是多带家奴,多圈地,对于这些要求,雍正毫不犹豫地答应了这个女儿。随后,和硕端柔公主便远嫁到了科尔沁部,据说出嫁之时带去了大量的金银财宝和奴才,到了科尔沁部后见到好地就占,气焰十分嚣张。

  而且,和硕端柔公主的胞妹,即庄亲王胤禄第四女和硕郡主也嫁到了科尔沁部,而且,这姐妹二人的寿命都不太长,和硕端柔公主只活了41岁,于乾隆十九年去世。

  值得一提的是,和硕端柔公主有一个比较有名的后代,他就是晚晴著名的蒙古铁帽子亲王僧格林沁,按照辈分,僧格林沁是和硕端柔公主的侄孙。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