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的“无夏之年”,天气寒冷无比庄稼全被冻死

  公元1816年,当时正是清朝嘉庆年间,这一年春天,百姓们种下了希望的种子,等待着到了秋天能有个好收成,然而令他们没想到的是,本该迎来的是炎热夏天,老天爷似乎在跟人们开着玩笑,天气却变得寒冷无比,在这种情况下,种下去的庄稼都被冻死,百姓们没有了收成,饥荒也随之而来,这一年成为了大灾之年。因为这一年没有夏天,所以也被人称为“无夏之年”。

  其实这种现象并不是只发生在当时的清朝,当时全世界都出现了这种极端天气,甚至在北美等地区还下起了大暴雪,冻死饿死的人无数。那么,这种极端天气现象是如何形成的呢?

  有科学家曾对这种现象进行了研究,最终把“元凶”锁定在了位于印尼附近的坦博拉火山上。坦博拉火山曾于1814年大喷发过,这是人类有记载以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而喷发后的产物像二氧化硫等物质升到高空中形成了气溶胶,而这些在高空中的气溶胶遮挡住了部分阳光,再加上细小的火山灰也同样遮挡住了部分阳光,在这种情况下,极大地减弱了太阳输送给地球的光与热,由于坦博拉火山喷发的量比较大,在时间的推移下使这种情况扩散到了全球,最终形成了1816年夏天变成冬天的极端天气!

image.png

  大自然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火山喷发就能使全球的人类遭受灾难,所以我们一定要敬畏大自然,保护环境,因为这样也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