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皇后:被逐出皇室的宋朝传奇皇后,一生救了两次宋朝

  我们的主人公孟皇后究竟有怎样的故事呢?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看看。

  宋朝有这么一位皇后,两度被废,备受冷落,但是她并没有记恨在心。

  反而两次救宋王朝于危难之中,她就是宋朝孟皇后。

  孟皇后出身于官宦世家,她的父亲历任宗仪使、荣州刺史。

  孟皇后20岁时被高太后安排嫁给了宋哲宗成了皇后。

  孟氏端庄贤惠、聪明多才、礼仪周到,可是她怎会想到,这次婚姻踏进了一个影响国家命运的政治棋局。

  宋哲宗赵煦是宋朝第七位皇帝,继位时年仅十岁,主少自然国疑,因此高太后逐渐掌握政权。

  在宋哲宗亲政后由于变法与反变法矛盾的延续,以及赵煦与高太后的冲突,使得当时新党和旧党陷入了剧烈的争斗之中。

  仅仅一年,高太后去世,宋哲宗对孟皇后也根本没兴趣,专宠一名容貌俏丽的宫女刘清菁。

  刘清菁为了登上皇后的位置,用尽一切手段去谋害孟皇后。

  宋哲宗听信谗言,又因为孟皇后曾支持高太后,他居然以“旁惑邪言,阴挟媚道”为由废掉孟皇后,让其成为女道士。

image.png

  就这样,23岁正值青春年华的孟皇后开始了她四年的道士生涯,直到宋徽宗继位。

  宋徽宗觉得她也是站在旧党一边就又把她送出宫去,这一走就是二十年。

  公元1127年,宋王朝爆发了一件震惊天下的大事,徽、钦二帝被掳,北宋王朝被金人所灭,史称靖康之耻。

  宋朝皇室中仅剩康王赵构远在济州,金人立张邦昌为楚帝,眼见大宋王朝就要沦为金人扶持的傀儡政权。

  大臣胡舜陟、马伸上书张邦昌,政事应取得太后之命令才能决定。

  张邦昌不得已,乃恢复孟氏元祐皇后的尊号,并请其垂帘听政。

  此次垂帘听政,挽救了大宋王朝,因为宋朝大事皆由孟皇后决断,断绝了金人挟持宋朝朝政的念头。

  不久后,赵构于南京应天府即帝位,是为高宗。

  孟皇后不再听政,并被尊为元祐太后,随着高宗南渡至杭州。

image.png

  孟太后本应从此安度晚年,可谁曾知次年苗傅、刘正彦发动兵变,史称“苗刘兵变”,逼迫高宗退位。

  可是苗、刘二将还不敢取代宋室自立,只得又请孟太后垂帘听政。

  孟太后深知此时宋皇室尽数被俘北迁,若不好好安稳苗刘二人,大宋王朝就要亡国了。

  于是,她一方面极力安抚二人,另一方面秘密召韩世忠速来勤王。

  后来,“苗刘兵变”被韩世忠平定,孟皇后再度撤帘。

  自此,孟太后的使命完成,她将权力交给了宋高宗,恢复了他的帝位,就开始安度晚年。

  宋高宗对她自然感激不尽,派人将孟太后迎到了自己住的行宫中孝顺供养。

  孟太后饱受丈夫的冷落,又被陷害排挤,几乎半生时间都在冷宫中度过,但是在国家危难和赵宋皇室危难之际她两次义无反顾的挺身而出,实乃奇女子。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