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是什么结局?他为什么会被五马分尸?

  五马分尸是车裂的俗称,这个刑法也叫轘裂或轘刑,五马分尸是古代比较残酷的极刑之一。说到商鞅大家就会想到他是被五马分尸而死的,真的太惨了!可是为什么一个致力于变法的成功改革家,结局却死的如此的悲惨?商君之法太过苛刻寡恩,设连坐之法,制定严厉的法律,增加肉刑、大辟,有凿顶、抽肋、镬烹之刑。特别是军功爵制度,形成秦国贵族多怨。

image.png

  秦国公族赵良劝说商君积怨太深,宜“归十五都,灌园于鄙”、“不贪商、于之富,不宠秦国之教”,商鞅不听。前338年,秦孝公崩,惠文王即位,公子虔告商鞅谋反,商鞅流亡至边关,欲宿客舍,结果因未出示证件,店家惧怕“连坐”不敢留宿,自是“作法自毙”;欲逃往魏国,魏人因商鞅曾背信攻破魏帅,亦不愿收容。后来商鞅回到商邑,发邑兵北出击郑国,秦国发兵讨之,杀鞅于郑国黾池,死后被秦惠王处“车裂之刑”于彤,灭商君之族。商鞅五马分尸的原因是什么 简单说他的变法损伤了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那些利益受损的都是有权的人啊。但凡变法,都会损伤那些人的利益。所以,你看历史上有几个变法的有好下场?当然,管仲那个不同。你看楚国吴起变法,吴起被杀;庆历新政、王安石变法,最后都被打压,由于宋朝死刑少啊;张居正变革,张居正死后被掘坟鞭尸啊,家人放逐。商鞅作为中国历史上最为伟大的变革家,他的最终的结局是悲惨的,可是商鞅的变革思想在秦国没有中断,而且还一直坚持了下来,这是不幸中的万幸啊。其实翻开中国历史看一下,凡是主张变革的,他的最终的结果都是不太好,甚至很多都是相当悲惨的,追究这根本原因,还是这些变革都毫无例外地触及跟损害了庞大旧势力和既得利益集团的已得利益,只要有机会,就必然遭到他们的疯狂报复,这就是变革者的不幸之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