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皇后李三娘,揭秘刘知远与李三娘的故事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李三娘的一些故事,欢迎阅读评论。

  李三娘是后汉高祖刘知远的原配妻子,不过,这两人的结合,颇具传奇色彩。李三娘本是晋阳的农家女子,长大后出落得如出水芙蓉一般,容貌迷人。当时的刘知远还没发迹,家境贫寒,为了生计给富人牧马,四处奔波,正好遇到了美丽的李三娘,顿时惊为天人。可是,刘知远去提亲时,遭到了李父严词拒绝,他一气之下,偷偷把李三娘劫了过来,娶为妻子。

  后来刘知远在乱世中崛起,最终成就帝王之尊,李三娘也被封为皇后。可是好景不长,刘知远只做了不到一年的皇帝,就病死了,他与李三娘的儿子刘承祐继承了皇位。本来有刘知远留下的托孤大臣郭威、史弘肇等人的辅佐,李三娘从旁扶持,刘承祐的皇帝宝座还是坐得挺安稳的,只是他硬是有了迫害妄想症,觉得这几个大臣对他虎视眈眈,所以费尽心机想除掉他们。

  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残酷,刘承祐不顾李三娘的强烈反对,意气风发的除权臣计划,在对付郭威时失算了。这位领兵在外的大将军,在皇帝的步步逼迫下,扯起了反旗,他本就是后汉第一名将,朝中根本没有人与他抗衡。短时间内,郭威就兵临国都开封,刘承祐亲自率兵出击惨败,只能跑路。郭威军队紧追不舍,刘承祐在逃跑途中被部下杀死,结束了他悲催的一生。

  郭威逼死刘承祐后,没有急着称帝,而是把李太后抬了出来,请求她主持朝政,并且答应拥立湘阴公刘赟为皇帝。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郭威这是掩人耳目的做法。果然,在他带兵出征契丹的途中,手下将士上演了一出“黄袍加身”的好戏。这里多说一句,后来建立北宋的赵匡胤“陈桥兵变”的桥段,其实不是他首创,郭威在这里就用了,而赵匡胤此时正是他账前的亲兵。

  “被迫”接受皇位的郭威,率军回京,上疏李太后,请求她允许自己登基为帝,对她“以母后事之”,也就是名义上尊奉她为母后。要知道,李太后比郭威还小9岁,不过在那个时代,这也好理解,郭威为了给天下百姓一个交代,表明他登基的合法性,不得不这样做。

  李太后知道大势已去,被迫同意了郭威的提议,眼睁睁看着丈夫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易主,从汉朝变成了周朝。此事过后,李太后迁居太平宫,被尊奉为昭圣皇太后,在新的帝国可谓是地位超然,同样过着荣华富贵的日子。

  就在后周建立两年后,李太后病重,最终不治离世。纵观她的一生,可谓是起起伏伏,但是总能够化险为夷,迎来好的结局,最终得了善终,比起其他那些亡国后的女子,她已经足够幸运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