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女来自匈奴贺兰部落,生下一孩子名叫拓跋珪

  在中国古代,有许多杰出的女性,她们或用自己的才华,或用自己的气节,或用自己的勇敢,在史书上留下了她们浓墨重彩的篇章,在那个男人为尊的时代创造了自己的传奇,今天小编说的这一位,是一个少数民族的传奇女子。

  她来自匈奴贺兰部落,与无数历史上的女性一样,她的名字在史书上没有记载,姑且称她贺兰氏。贺兰氏从小就以美貌闻名于部落,后来被选进代国太子拓跋寔的东宫,成为太子妃,20岁时,贺兰氏怀上了孩子,但她的夫君拓跋寔还没看到孩子出生就病死了,这个父亲死后两个月出生的孩子,被取名为拓跋珪。

  公元386年,拓跋珪5岁,代国被当时正励精图治的前秦君主符坚攻灭,代国王室成员成了前秦的俘虏。符坚本意是想将地位特殊的拓跋珪带回前秦,不过在代国旧臣的哀求下,符坚同意把拓跋珪留在代国故地。

  这之后不久,贺兰氏与忠心拓跋氏的旧臣属带着年幼的拓跋珪向北逃亡,却在路上遇到了游牧民族高车小股部队的劫掠,贺兰氏带着儿子乘坐马车一路飞奔,才逃过一劫,到了代国旧臣、被符坚任命为南部大人的刘库仁的地盘。

  刘库仁念及旧日代国君主的知遇之情,对贺兰氏和拓跋珪母子极为尊重,以属下之礼仪善待这对亡国的母子,拓跋珪得以平安长大。拓跋珪12岁时,刘库仁被手下杀害,其弟刘头眷继承了他的势力。

  这一年是公元383年,年底发生了一件大事件。前秦的符坚率领大军,号称百万,进攻东晋,历史上著名的淝水之战爆发,战争的结果众所周知,东晋以少胜多,苻坚遭遇惨败,最终被杀,短暂统一北方的前秦陷入内乱,群雄纷争不断。

  两年后,刘库仁的儿子刘显杀掉叔叔自立,他可没有父亲那样对代国有感情,把逐渐长大,越来越有威望的拓跋珪视为心腹大患,准备除掉拓跋珪,此事被贺兰氏提前获知,为儿子想出了一个脱身之计,先是借故请刘显喝酒,把他灌醉,让儿子赶紧逃跑,然后将马厩中的马放跑,刘显醒来,贺兰氏悲呼拓跋珪被人害死,让人赶紧去追,刘显中计,故意让追击的人放慢速度,这就正中贺兰氏下怀,拓跋珪得以顺利逃到了贺兰部落。

  贺兰氏用计救了儿子,她自己则留在了刘显那边,后来差点在刘显势力内乱中被害,经过一番磨难,才逃到了她的母家贺兰部落,与儿子重聚。在这个地方,她的儿子又成了别人的眼中钉。

  这个想杀掉拓跋珪的人不是别人,正是贺兰氏的弟弟贺染干。拓跋珪的成长让贺染干感到了威胁,于是起了杀心,带兵围困了拓跋珪的行宫,又是贺兰氏在关键时刻站了出来,大义凛然地呵斥弟弟,这位曾经的代国太子妃,经历许多磨难后,自有一股凛人的气度,一番言辞让贺染干羞愧不已,不敢再打侄儿的主意。

  公元386年,15岁的拓跋珪在贺兰氏的辅佐下,被以贺兰部为首的众部落推举为代王,正式复国,此时前秦在内乱中自顾不暇,拓跋珪得以顺利站稳脚跟,已经能够独当一面的拓跋珪显示了少年英主的才能,南征北战,在398年登基称帝,定国号为“魏”,成为开国皇帝。而在儿子的成长和争霸中有重要影响的贺兰氏,没有等到儿子称帝那一天,她于公元396年去世,享年45岁,结束了她一生的传奇。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