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俭持家贤良淑惠的李三娘,她对刘知远的影响有多大?

  大家好,我是小编,说起刘知远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她是个红颜不祸水、青史不留名,但却家喻户晓,享有良好声誉的,五代时期的伟大女性人物之一。

  李氏是今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人,公元913年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虽然出身不好,但却端庄秀丽、通晓事理。至于李氏的外貌有多吸引人,史料中未作记载,但是,后汉开国皇帝刘知远第一眼见到她的时候,三魂七魄就已经被她给勾没了。

  提起刘知远与李氏之间的婚姻问题,还颇具有传奇色彩。

  据说,二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李氏正值18岁的妙龄,花枝招展、惊艳万分,是许多人梦寐以求,并甘愿当“牛粪”供养的一枝花。而刘知远已经38岁,即将步入中年,却还是一个身无分文的落魄小卒。刘知远因家贫如洗,提亲时被李父当场回绝。刘知远看文的不行,竟然直接动了武,抢了李氏就走,当天晚上就做成了熟饭。

  这一段姻缘看似传奇,但与史料中的记载颇为有些出入。不过,这并不重要,关键是大家喜欢这样的开局。既然是伟大的女性,在爱情方面自然也不能太过于平庸。

  李氏嫁给刘知远之后,夫妻二人相敬如宾,生活过得非常甜美,不久就迎来了二人的爱情结晶,之后就从二人之家变成三人之家,乃至多人之家。

  自李氏过门之后,也给刘知远的事业带来了很大的帮助。

  公元947年,刘知远在征讨契丹,建国自立的过程中,军饷物资逐渐捉襟见肘,一时周转不及。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他与众将商量,增加民众的赋税,加大军饷与物资的筹集力度。可是,李氏听闻之后,表示强烈反对。

  她耐着性子给夫君讲道理:“受灾加上战乱,民众的生活已经苦不堪言。你立国之初,本应救民于危难,济世赈灾收复民心才对,怎么能在这个时候做这种强取豪夺痛失民意的事情呢?宫中有很多值钱的东西,拿出去犒赏将领、体恤兵卒,虽然不足以支撑全军使用,但最起码不会伤了士卒及百姓们心,更不会受到将领们的抱怨。”

  就这样,李氏虽然贵为国母,身为皇后之尊,仍在宫中节衣素食、勤俭持家,一门心思的帮助丈夫操持基业,共渡难关。

  李氏的所作所为,不仅使刘知远极为感动,更受到了臣民们的一致赞誉。

  然而,李氏虽然贤良淑惠,堪称皇后中的典范,但是,刘知远病逝之后,在辅佐刘承佑时,却没能将余热继续发扬光大。

  刘承佑的个性十分叛逆,对于母亲又极不尊重,每每受到李氏的劝说都表现得极不耐烦。

  公元950年,刘承佑与心腹合谋,准备对几位托孤大臣痛下杀手时,李氏站出来极力劝阻。谁知,刘承佑不仅不听,还蹦出了一句:“岂能谋于闺门”的说辞。这句话可谓伤透了李氏的心。

  刘承佑杀完托孤重臣又要向郭威下手时,李氏再次出言劝阻。怎奈好话说尽、道理讲明,不孝子就是不听,最终落得个国破身亡的下场。

  关于这一点,在诸多史料中对李氏也颇有微词。

  认为,正是李氏劝阻了刘承佑诛杀郭威,才给了郭威谋反的机会,直至葬送了后汉政权。至于此说,众多学者们都认为不确切,这对李氏的评价也不公道。先不论当时后汉面临的复杂局势完全要靠郭威支撑这一点,就是在万事无虞的情况下,以刘承佑当时的能力及力量,也绝不可能是郭威的敌手。

  不管怎么说,这段历史已经过去了许久,而李氏的事迹仍在以不同的形式得以继续流传。

  历史证明: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必然站着一个伟大的女人!这句话虽然不完全正确,但一定是有道理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