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敬瑭养子石重贵:后晋末代皇帝,被俘后结局怎么样?

  大家好,我是小编,说起石重贵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五代史中,后晋只经历了两位皇帝就结束了。这倒不是说后晋的国祚太短,令世人们感到非常的可惜,而是说后晋的这两位皇帝都很有特色。

  开国皇帝石敬瑭,因为做了一个荒唐的决定,被后人骂到了现在,虽然最后他也自食了恶果,但始终没有消除世人心中的恨意。第二任皇帝石重贵,虽然敢于向契丹人亮剑,也受到了后人的赞誉。但是,他有生之年作出的那些事情,又令人百感交集,既可怜、又可恨、还可笑。

  石重贵跟石敬瑭之间,既是叔侄关系,也是养父子关系。

  石重贵的父亲名叫石敬儒,早年是李存勖帐下的一员将领,在与后梁交战的过程中不幸阵亡。父亲阵亡之后,石重贵便一直跟着叔父石敬瑭生活,在此后还确立养父子关系。

  可能是受到了生活经历的影响,石重贵早期为人非常质朴,在养父面前也极为谨慎,深得石敬瑭的喜爱和器重。

  随着石敬瑭身份的不断变化,石重贵也跟着沾了不少光,在此期间得到了许多历练和建功立业的机会。尤其是后唐大军围攻太原时,石重贵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战斗在第一线,此举受到了石敬瑭的的高度赞扬。

  公元936年,后晋政权建立后,石敬瑭移都汴州,石重贵被委以重任,继续留在山西经营大本营。

  石重贵虽然在某些方面表现得不错,但是,在为人治世方面有很大的不足。根据史料中的记载,石重贵经营山西期间政绩非常一般,以至于用了“未著人望”这四个字对他进行了概括。虽然石重贵并没有什么突出的表现,可是石敬瑭对他却不是一般的信任和欣赏。

  自公元937年至公元942年石敬瑭病逝期间,石重贵历任多地要职,最后还回到了朝廷,被册封为齐王,并担任侍中一职。

  石重贵这个皇帝,可以说带有很大的偶然性。

  石敬瑭有七个儿子,但是有六个都早早夭折了,待他病危时,仅剩了一个幼子石重睿。于是,石敬瑭在弥留之际委托了两位重臣,命他们日后辅佐石重睿登基为帝。但在石敬瑭病逝之后,正式登基称帝的却是石重贵。

  关于这个问题,迄今也是一个令人迷惑的地方,究竟是石重贵篡位,还是辅佐的臣属改了心思,这就不太清楚了。

  可是,石重贵刚登帝位不久,在石敬瑭丧期未完的时候,他就做了一件令人疑惑和不齿的事情,竟然吸纳了寡婶冯夫人为妃。据传,这件事在当时闹出了不小的轰动,这也成了后世猜测石重贵谋划篡位的一个依据。

  石重贵登基的时候,后晋的局面非常不稳定。一个是连年的自然灾害,使得国力空虚,国内局势变得非常复杂;第二个就是永不满足的契丹人,不断的狮子大开口索要;第三就是后晋周边国家的不断崛起,也给石重贵带来了不小的危机。

  在这种危机四伏的情况下,石重贵在为人治世方面的缺陷,表露得异常明显。

  石重贵继位之后,当时朝中官居要职的大都是些趋炎附势的庸臣,具有真才实学的良臣干吏非常少。好在,后晋军中还有几位能征善战的将领兼顾着大局,取得了两次击溃契丹大军的战绩,否则的话,石重贵在位期间,连一件拿得出手的成绩都没有。

  公元947年,契丹大军第三次南下时,结束了后晋十余年的国祚,石重贵及家人被全部成了契丹人的俘虏。不过,石重贵的生命力相当顽强,在契丹人的淫威下受尽了屈辱,幼女及痛爱的嫔妃都被抢走了也无所谓,一直坚持了27年之久,直到公元974年才离开了人世。

  历史证明:没有金刚钻,就别乱揽瓷器活儿,丢了面子事小,像石重贵这样受尽屈辱可就得不偿失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