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来自什么地方?杨贵妃是什么出身?

  杨贵妃生于唐开元六年(公元718年)。由于其父杨玄琰曾任蜀州司户参军,世人以为杨玉环生于四川,其实她是山西蒲州永乐人。

  蒲州镇位于中条山下,黄河岸西,总人口4.16万人,占地12.9平方公里,唐代曾做为府地,境内有中国四大文化名楼鹳雀楼,《西厢记》故事发生地普救寺、国宝唐朝开元大铁牛,中条第一名刹万固寺,蒲州古城等旅游景点。

image.png

  杨贵妃出身宦门世家,曾祖父杨汪是隋朝的上柱国、吏部尚书,唐初被李世民所杀。父杨玄琰是蜀州(四川崇庆)司户,叔父杨玄璬曾任河南府土曹。杨玉环童年在四川度过,10岁左右因父亲去世,她寄养在洛阳三叔杨玄璬家。后又迁往永乐(山西永济)。

  因为有杨贵妃的故事,西安这座城市便多了几分女人味。华清池必须去看的。不是去看杨贵妃洗澡,是去看杨贵妃洗澡的地方。我们没有唐玄宗的眼福,只能看看美人的遗物,残山剩水间的几块青石板。“海棠汤”是杨贵妃专用浴池,石砌的两层台式,形如盛开的海棠花。春寒赐浴之时,杨贵妃怎么也想不到,若干年后,会引来层出不穷的看客,她看不见我们,而我们也看不见她了。

  这都怪白居易的《长恨歌》:“温泉水滑洗凝脂……”仿佛他亲眼目睹了似的。我们来得更晚了,只能对着干涸的海棠池,像白居易那样凭空想像。没法离美人更近一些,却离诗人靠近了几步。在给江山美人唱挽歌时,不知白居易是否真的来过这个地方?我相信他来过。我相信自己,正站在白居易站过的地方。

  比“海棠汤”格局更大的,是“莲花汤”,唐玄宗专浴之池。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唐玄宗在骊山北麓扩建华清宫,治汤井为池,环山列宫室,宫周筑罗城。华清宫俨然已成陪都,或者说是冬宫。每年十月,唐玄宗偕同杨贵妃和文武百官到华清宫过冬,次年四月才返回长安。他们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爱情,将近一半的光阴是在华清宫度过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