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王东迁后周王室地位下降有多低 历史从此和他们没有关系了

  很多人都不了解周王室地位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image.png

  周幽王宠信褒姒,准备要做一次换皇后太子的蠢事,事不成反而遭到皇后家族和犬戎的进攻,最终导致了西周的覆灭。周幽王之子在申侯的支持下,继承皇位并开始东迁,周王朝从此称为东周。但是东周一开始,其命运注定就一落千丈,和西周时期无法相提并论。

  东迁的周平王,其权力来源于晋国和郑国,由于晋国在东周初年一直处在内乱中,所以郑国实际上控制住东周的大局。周平王想立一个自己心仪的人为卿士,因为遭到郑庄公不满而只得放弃;为了取信郑国,周平王还和郑国互相交换质子,这是如何的可悲;平王后的桓王想使某某人执政,郑王居然派士兵抢收了周的庄稼。更可悲的是,桓王和郑庄公最终关系破裂,发生了战争,郑军还射了一箭直接到桓王身上,从此周天子威信全无。

image.png

  本来西周时期,诸侯各国有向周王室述职纳贡的制度,但是到了东周,诸侯国就不再遵守。最执行周礼典范的鲁国,也不常去朝拜,反而小小的鲁国更喜欢去晋国、齐国去朝拜。东周王室从此不仅仅地位低了许多,而且也没钱了,经常跟这些大诸侯国们要钱。

  从此历史和东周王室就没啥关系了,主要就是春秋战国,所谓春秋五霸战国七雄。但是如果细细看下,春秋战国时期,哪些边疆的众多少数民族,就更活跃了,这也是笔者系列文章将要呈现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