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是故意中的“空城计”吗?他都有哪些考虑?

  关于围绕名著的解读,我们已经写过很多了,其中诸葛亮的空城计也写过不少,虽然在历史上这段计谋是曹操和吕布的主角,但是诸葛亮作为三国演义中的主要人物,这个光彩的计谋,自然就被罗老先生放在了他的身上。

  空城计大家都很熟悉,就是司马懿带着15万大军进攻蜀国的街亭,诸葛亮在西城无兵可守,假装淡定神闲的在城门上弹琴,妇幼扫街,给大军杀至的司马懿,一种怡然自得的景象。司马懿担心城中有埋伏,就下令撤军了, 使得诸葛亮不战而险胜。

image.png

  司马懿的这个举动被后人反复的拿出来研究探讨,为何司马懿就甘心带着15万大军毅然返回,就连儿子司马昭提出要派兵勘探一番都拒绝,也不曾下令让弓箭手火力刺探一下。这其中的阴谋阳谋,早就在诸葛亮和司马懿之间盘算了几个来回,司马懿就是看得明白诸葛亮的备军空乏,才不得不撤军,因为他不能杀诸葛亮!

  司马懿熬死三代曹主,终于要寿终正寝时,他才将空城计其中的缘故,对司马昭说明:''当年空城计不得不撤军,是因为若是攻城将诸葛亮捉拿,量诸葛亮必定不会归曹,他的结局只有一死。虽然于曹魏,他的死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但是于我们司马家族,那就是一个灾难,我们因与诸葛亮抗衡而存在,他若死,我们接下来面对的就是曹魏的讨伐,我们司马家会在国内势力镇压下灭族。''

  这也是诸葛亮在看到司马懿退兵之后,才会有''空城计''只能对司马懿用的感叹,在曹魏政权来说,曹操一开始就不曾相信司马家族,能用则用,不能控制就杀,所以对于司马懿本身的多疑来说,即使他要因此背负''一时愚蠢''的笑话,也不愿拿自己家族的命运做赌注。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