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探花为什么比中状元还兴奋 原来这里很有这一层意思存在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古代科举,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名落孙山”是用来形容考生的落榜,历来考试也会对上榜的考生有一个排名,“状元”就是第一名,其次就是榜眼、探花。但是许多中了探花的人比中状元还要兴奋,这是为什么呢?我们来看看这几个探花身份的名人就知道其中的原因了?其实状元、榜眼、探花文学功底都相差不大,完全是凭皇帝及当朝权臣的感觉定夺的,但探花不仅是对个人才学的肯定,也是对个人相貌的肯定,是真正的才貌双全!

  到了唐朝时期,科举制度更加的完善,成为了古代选拔人才的重要方式,近代很多西方国家,纷纷认可中国的科举制度,并且认为这是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当然中国现在的高考,就有参照科举制度制定。不过古代的科举,含金量是很高的,选拔出来的,都是全国最优秀的人才,古代的文盲是很多的,我们现在有义务教育,古代可是没有的,并且古人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大部分的女子,也是没有文化的。

image.png

  以前就有过这么一个笑话,一个识几百个字的人,他自以为自己非常的聪明。他在村里教别人写自己的名字。于是就遇见了一个书生,他高傲的说道“没有什么是我不会写的,你有什么想学的?我可以教你。”书生慢悠悠的在纸上写到一个字“淼”结果这个自以为是的人,他并不认识这个字。他就对书生说到“你这个字写错了,这个字是这样写到“水”這個字,他哈哈大笑的对着书生说到“你要回去好好的读书了。”结果书生慢悠悠的离开了,离开时说到“吾乃对牛弹琴啊!”

  如果说在前面的考试中,科举考试还非常公平的话,那么到了这一级别,前三甲的评定,就不仅仅是看个人才能与实力了,而是夹杂了其他因素了,原来在殿试中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那就是第三名探花的得中者一定要长得好看,只有才能出众又好看的人才能被评为探花。大家都认为得了状元的人才是最高兴的,可事实上,得了探花的人比中了状元还高兴,都说枪打出头鸟,状元作为第一名,会遭来许多人无端的心狠,可探花作为第三名,就没那么显眼了,而且最终探花与榜眼的职位是一样的。

  探花的地位不比状元低,会得到皇帝与大臣的特别关注与重视,而且在古代,中了状元与探花的人,还都会有专人陪伴进行巡街,以示所有人的肯定,当初的和坤就是中了探花后,才得到了皇帝与大力提拔与常识,所以才可以晋升的那么大,那么吃香,所以不管是在古代还是如今的社会,长相还是很重要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