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生前被朱元璋封为侯爵,死后被剥夺爵位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陈德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元朝末年,元朝统治者昏庸无道,民间灾祸不断,广大人民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个时候一个英雄横空出世,他就是朱元璋,朱元璋南征北战,消除了张士诚、陈友谅等割据势力,又北伐推翻了元朝的统治,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大明政权。

image.png

  等朱元璋建立明朝的时候,对于手底下的这帮兄弟,朱元璋是大肆封赏,其中有一位就被封为临江侯。

  这位侯爷就是陈德,陈德祖上都是农民,因为日子实在过不下去了,就早早投奔了朱元璋,跟随朱元璋南征北战立下汗马功劳。其中最让朱元璋感动的是陈德为了保护朱元璋曾经身中九箭,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朱元璋在南京站稳脚跟后,对他有威胁的只有张士诚跟陈友谅两家势力。三家也是经常打来打去,最终朱元璋的实力也大大增强,控制区也迅速扩展。

  陈友谅很想除掉朱元璋,就在张士诚围攻小明王,朱元璋北上救援之际。陈友谅抓住机会带领大军猛攻洪都。幸得朱文正、邓愈、薛显拼命守城,陈友谅一时半刻没有攻下洪都。而朱元璋听闻洪都有难,率领大军前来救援洪都。于是,朱元璋跟陈友谅两方势力就在鄱阳湖发生决战。

  在这场战斗的初期,陈友谅仗着自己人多,以及战船高大,对朱元璋进行了猛攻,想一举歼灭朱元璋的势力。两方军队在康郎山的湖面上相遇,并且发生大战,徐达、常遇春、俞通海等人率众在前面冲击,气势如虹,打得陈军节节败退。不过朱元璋这边损失也不少,尤其朱元璋本人的船只也搁浅了。

  就在这个时候,陈友谅手下的一员猛将张定边,看到朱元璋的指挥船。这张定边也没有犹豫,带着手底下人,开着船就奔朱元璋这儿杀来了。张定远一边前进,一边向朱元璋射箭,眼看朱元璋就要命悬一线了,这个时候陈德就出现在朱元璋的身边,为朱元璋挡下九支箭,仍然奋勇杀敌。随后,常遇春、俞通海前来增援,才打退了张定边。

  接下来,朱元璋重新组织兵马,运用火攻打破陈友谅的军队,而陈友谅本人也中箭身亡,至此陈友谅与朱元璋势力的比拼以朱元璋大获全胜而告终。

  等朱元璋当上皇帝后,一直记得陈德对自己的救命之恩,就封他为临江侯,世袭罔替,还许诺决不有负于他。 1378年,一身是伤的陈德终究抵不过岁月,在凤阳病逝。朱元璋对这位恩人的逝世十分伤心,特意为这位恩人停朝三日,追封其为杞国公,谥号定襄。陈德的爵位由他的儿子陈镛继承。

  然而没有过几年,也就是公元1390年,韩国公李善长被家奴举报,曾在10年前参与胡惟庸谋逆案,朱元璋下令彻查,有人乘机诬告,说已经去世的陈镛也参与了谋逆。朱元璋大怒之下不加细查,下令将临江侯府抄家。因为朱元璋还记得自己的恩人陈德,就没有将陈家灭族。

  即使是朱元璋的恩人,死后也难免会遭到朱元璋的猜忌,真是伴君如伴虎啊。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