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的满族的八旗兵为何有这么强大的实力呢?

  明朝末年,崇祯皇帝虽然有心改革江山的弊端,但是无奈由于大明王朝积弊已久,所以即使皇帝有心,但是最终大明王朝还是没有避免覆灭的命运。而在当时,争霸天下的势力很多。但是随着战争的深入,后来争霸天下主要的力量集中在了李自成、张献忠还有满族手中。

  而最终的结局大家也知道,八旗兵将张献忠,李自成全部打败了。那么满族的八旗兵究竟为何有这么大的实力呢?其实全凭这两个原因。

  第一个就是满族八旗兵当时的战术非常的先进。在战争中,战术虽然并不能直接的体现,但是如果没有战术的指导的话,那也和散兵游勇没有什么区别。并且曾经的抗金名将岳飞就说过,“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而满族的八旗兵在此次作战中,就将兵法运用的非常的娴熟。为了能取得战争的胜利,满族八旗兵作战非常的灵活多变。其在萨尔浒之战中表现尤其令人称道。还有,在面对李自成的队伍时,满族八旗兵的将领多尔衮采用了以逸待劳的战术,并且也取得了战争的胜利。

  这第二个原因就是满族八旗兵的悍勇了。满族八旗兵起源于游牧民族,而游牧民族的马上作战能力是非常强的。而骑兵本来就是步兵的克星,因此满族八旗兵在面对农民军的步兵时是非常具有优势的。

image.png

  同时另一方面,和中原以种植成果为主要食用对象相比,满族八旗兵以牛羊为食用对象,其对于鲜血等的接受程度也比中原兵强悍,因此在战争中满族八旗兵自然也就表现的更好了。

  因此基于以上的原因,最终满族八旗兵成功的开创了大清王朝,建立了满族的政权。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