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平王迁都到底影响到了什么 之后为何会被诸侯国吊打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周平王迁都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国都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化,是国家之根本,从风水上讲,乃一国之龙脉,随便迁都,就会破坏了国家的风水,对整个国家将会不利?所以,迁都乃国之大事,不到迫又得意万万不可迁都。

  古人对定都问题非常重视,考虑比较周详。从军事上讲要易守难攻,确保安全和稳定;从政治上讲要便于号令全国,能做到上达下行;从经济上讲,要自然经济发达,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做保障;从交通上讲要四通八达,便于兵员和物资运输;从风水上讲,要环山抱水,山水秀丽,有充足的、可供人畜和生产、生活饮用的水源。

  古人认为,国都风水的好坏,事关一个国家的命运。风水好,国运昌盛,风水不好,短命王朝,尽管认识上太过偏激,但反映了古人对定都问题的重视程度。

  一旦一国之都定好,就不能轻易迁都,否则会动了根本,破坏了水土,给不甘人下之辈有机可乘,对国家长治久安十分有害。

  周平王东迁,破坏了周朝的风水,动了国之根本,故周朝天子从此陷入被吊打的境地,更主要的是,各诸侯国势力的不断崛起,让周天子失去了对这些诸侯王的控制,特别是周天子连自己的立足之地都没有了,还拿什么来号令诸侯国?

  这就是周朝分封制的弊端,容易造成诸侯坐大,不听招呼和国家分裂,不利于国家安全和稳定,也彰显了秦始皇封建中央集权制和郡县制的在制度上的先进性和可靠性。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