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汤:斩杀匈奴单于,为安定边疆做出巨大贡献

  陈汤,接下来听听小编讲一讲他的一些故事。

  华夏民族一直都不提倡战争,在儒家经典文化中,都提倡以德治国。但是战争的烽火一直在中原不断的燃起,犹如不灭的梦魇一样游荡在华夏大地。

  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的名将,他们用累累战功堆砌出自己的崇高地位。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将领,也只是因为一场战役而闻名华夏,他就是陈汤。

  陈汤自幼家里贫穷,经常要靠乞讨过日子,这让陈汤被同乡人很看不起。不过陈汤却很喜欢读书,而且能写一手好文章;长大后的陈汤就去长安求取到了一官半职。

  不久,汉帝刘奭(shì)下令朝中臣子大力推荐贤才;与陈汤交好的张勃便趁机向汉帝推荐了他,不过在等待朝廷分配工作期间,陈汤的父亲去世了,陈汤为等待工作并没有去参加父亲的丧礼。

  当时的汉帝刘奭一直都崇尚儒家文化,对于陈汤这样的行为,被检举没有孝义。刘奭听到这个消息也很震怒,把陈汤逮捕入狱,就连张勃也因为举荐不当而被削减二百户田邑。后来因为陈汤文采出众,才被重新启用;出狱后不久,陈汤奉命与甘延寿一起出使西域。

  正当陈汤正在前往西域的过程;西域发生了一件大事,汉朝的使者在匈奴被杀害。此事一出震惊朝野,虽然这种事一发生,明显就是匈奴给大汉的一个下马威,但是汉帝不想在此事上与匈奴开战,所以尽量想将此事平息。

image.png

  只不过陈汤却不这样想,他一定要给匈奴一个教训;可是如果开战,手头上必须要有足够的兵力,才确保此战必胜;无奈之下,陈汤冒着生命危险假以君王号令征调大批军兵,准备一举消灭匈奴。

  甘延寿也同意陈汤的想法,他准备将这个计划告诉皇帝,但是陈汤却将他拦住了。陈汤认为大汉天子再无原来的风范,若是贸然上奏必会遭到上面的阻拦,到时进兵不得更是尴尬。此时大军已然集结,进以匈奴已成定势,所以甘延寿也默许了。

  如此一来,陈汤直接代表大汉出击了的匈奴,此战将匈奴彻底打败而且还将单于斩首。不仅一雪使者被杀之耻,更是扬大汉之国威;这也是陈汤唯一打过的一场仗。

  陈汤曾说过“犯强汉者,虽远必诛”;这句话十分的霸气,这次战役的获胜不仅鼓舞了国内的士气,也震慑了边疆的匈奴;此后的三百余年时间里,匈奴再也不敢大张旗鼓侵犯中华。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