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氏三雄在梁山的排名是多少?为什么那么靠后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遥望历史的河流,感受历史的沧桑,和小编一起走进了解阮氏三雄的故事。

  在小说《水浒传》中,梁山泊第一位老大是白衣秀士王伦,但晁盖等人上梁山后,就跟林冲火并了他,很快晁盖成为梁山泊的老大,从这时开始,梁山泊才正式慢慢壮大,而晁盖麾下的好汉都是梁山泊元老,一共有九位,分别是林冲、刘唐、阮氏三雄、白胜、杜迁、宋万、朱贵。

  虽然公孙胜、吴用也算梁山泊元老,但公孙胜没多久就离开了,而吴用后来投到了宋江的阵营,剩下的九位梁山元老,除了林冲之外,其他人排名都很低,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这里面有个问题,就是晁盖攻打曾头市时,有一个细节非常恐怖。

  晁盖攻打曾头市时,一共点了二十员将领,而梁山泊九位元老中,只有开酒店的朱贵没去,其他全部都去了,林冲是第一个被点名的,在晁盖心中已经把他当成这次出征的第二把手,不过第一、第二回合交战,林冲并没有太出色的表现。

  到第三回合交战时,晁盖打算亲自偷袭,林冲就提出质疑,晁盖便让他留一半军马在外接应,可见晁盖对林冲很信任,不然不会把一半军马留给他,晁盖带着刘唐、阮氏三雄、呼延灼、欧鹏、燕顺、杜迁、宋万、白胜等人去偷袭,结果晁盖中箭,中箭之后我们看看这些十位将领的表现。

  "不期一箭,正中晁盖脸上,倒撞下马来;却得呼延灼、燕顺两骑马,死拼将去,背后刘唐、白胜,救得晁盖上马,杀出村中来。村口林冲等,引军接应,刚才敌得住。"

  也就是说,晁盖中箭后,是呼延灼、燕顺两人把他抢回来的,这两人并非梁山的元老,他们抢回晁盖后,刘唐、白胜也上前帮忙,一直后退遇上林冲接应才能全身而退,那么问题来说,阮氏三雄、杜迁和宋万这五人去哪了?他们不是跟晁盖一起去偷袭打前阵的吗?

  这一战结束之后,才看到原来"三阮、宋万、杜迁,水里逃得性命",也就是说在混战之中,这五人都跳进了水里,说得更加直接点,三软不顾晁盖的性命,直接逃命去了,不顾主帅自行逃命,这种行为在古代军中是直接要把斩首的,所以三软和宋万、杜迁都犯了死罪。

  林冲对这五人的表现也很鄙视,跟着他就发号施令,"(把晁盖)扶上车子,便差三阮、杜迁、宋万先送回山寨。"这时呼延灼看不惯了,他见到梁山元老如此行径,心里也鄙视阮氏三雄,面对林冲的话,呼延灼却说:"须等宋公明哥哥将令来,方可回军。"由此梁山元老的地位以及没了。

  攻打曾头市这一役中,梁山元老一败涂地,老大晁盖战死了,林冲被呼延灼打压了,阮氏三雄不顾义气逃命了,幸亏宋江没追究他们的责任,否则就算要杀了他们,别人也无处求情,后来阮氏三雄排名低,也在情理之中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