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仪功高震主,唐肃宗为什么还那么信任他?

  俗话说得好,天无二日,国无二君。意思就是一个国家只能有一个皇帝,这也体现了我国大一统思想。可是在几千年的古代封建社会之中,出现了太多太多以下乱上的事情。一些个手握兵权的将军,亦或是权倾朝野的名门望族,往往会耐不住寂寞,伺机以各种名堂篡位夺权,毕竟谁不想当皇帝呢?

image.png

  就算是当了皇帝的,也是疑心重重,每每担心自己的部下谋反,过得也不十分安稳,比如历史上的汉高祖刘邦,在建立汉朝之后,诛杀了许多功臣;而如宋太祖赵匡胤,使用杯酒释兵权的方法,就温和了些。所以反观这些历史事件来看,一个好的皇帝,既需要忠臣,也需要功臣,但相对来说,前者才是最讨皇帝喜欢的。

  想在皇帝手下做事,一定要表现自己绝对的忠诚,且不能居功自傲。这一方面,唐朝的郭子仪将军就是一个榜样。稍微了解历史的人都知道,在开元盛世之后,便出现了撼动唐朝根基的安史之乱。那时候,人人难以自保,连皇帝都放弃京城而逃。而且节度使林立,都在观望最后结果。是郭子仪将军率领军队平定了安史之乱,保住了李唐的大好江山。

image.png

  郭子仪拥有了极高的功勋和兵权,但是也功高震主,引起了当时肃宗皇帝的猜疑,他知道皇帝在猜忌他,在经过与家里人协商之后,他竟然将自己的府邸四周的围墙全都拆除,这样一来,对外就没有任何的秘密可言。虽然这样对于家人的生活影响较大,但是他以此向皇帝表明自己的忠心和坦荡,真是明智之至。

  然后他还做了一件事情,完全打消了皇帝的顾虑。因为他的军功地位极高,所以皇帝经常叫他上朝商议重大事件。本来去见皇帝,为了体现自己为臣的尊重,就应该打扮整齐。可郭子仪偏反其道而行,将自己弄得邋里邋遢,见他这样对待自己,肃宗皇帝虽然哭笑不得,但也大为宽心,对他的所有猜忌全部消失。哪怕是后来,有小人密告郭子仪会谋反,肃宗皇帝也是一笑了之,就算天下人都谋反,他郭子仪也不会背叛我。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