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长寿和最短命的诗人分别是谁?他们都有哪些创作?

  大家好,说起唐朝诗人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有人统计过5000多个唐代人的墓志铭,得出一个结论,唐代人的平均寿命是55岁左右。可以先看一组数据,先秦时期人的平均寿命不到20岁,汉朝人的平均寿命刚刚到30岁,魏晋南北长期处于分裂时期,人的平均寿命不可能太高。唐代人的平均寿命大幅度提高,说明了物质上的富足与生活上的稳定。有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为文艺繁荣提供了助力。

image.png

  在古代,能够活到70岁以上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白居易写过一首诗,“人生七十稀,我年幸过之。”白居易都觉得能够活到70岁以上,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所以有必要聊一聊唐代最长寿的诗人。既然有最长寿,也该说说最短命的那位诗人。

  有据可考的唐代最长寿诗人是贺知章,他在武则天执政期间高中状元,进入仕途。贺知章在天宝初年因病辞官返乡,一直活到了唐代宗大历年间,享年86岁。贺知章是浙江萧山人,他也是有明确史料记载的第一位浙江状元。人们熟悉贺知章,大多因为他写的《回乡偶书》。他把近乡情更怯的微妙情感写得十分精彩。

image.png

  贺知章还有一首《咏柳》,“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这样精彩的比喻真是太妙了,春风像剪刀一样,剪出随风摆动的柳叶。贺知章交友很广,李白、宋之问、陈子昂等人都是他的文友,草书大师张旭是他的酒友。诗酒人生不亦快哉。正因为他豪放豁达,后人称之为“诗狂”。

  唐代最短命的诗人应该是李贺,他是唐代中期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他和李白、李商隐并称为“唐代三李”。李贺只活了27岁,也有学者考证他只活了24岁,两种观点都有很多人支持,还有待于进一步考证。“寻章摘句老雕虫,晓月当帘挂玉弓”,有人说李贺是因为写诗过程中殚精竭虑,累死的。这种说法有一点道理,据说他随身带着纸笔,想起一句诗就立刻记录下来,闲暇的时候再整理修改。

image.png

  李贺的一些作品中流露出一种神秘而又鬼魅的味道。比如他凭吊完苏小小墓之后写了一首鬼气森森的诗。他通过写鬼,喟叹现实中人的感情,读起来有一种遍体生寒,而又瑰丽奇幻的感觉。“冷翠烛,劳光彩。西陵下,风吹雨”,品一品,细品品,是不是觉得叹凄风苦雨,哀生不逢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