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要离是如何成功刺杀力大无穷的庆忌的?

  说到要离想必一定是电视中的哪个形象,想必大家或多或少都知道一点,但你知道要离真实的样子又是什么样的吗?

  在历史上,刺客们杀好人、杀坏人,几乎是好坏不分,杀红了眼。在刺客中,刺秦王的荆轲名气之大,举世皆知。但是,也有一个刺客,为世人熟知。

  他就是要离。

  要离堪称旷世勇士,史上留名,却为人不齿。

  这是为什么呢?

  春秋战国时,有个吴王,叫阖闾。他虽是君王,却十分害怕先王之子庆忌。

  因为,这个庆忌有勇力大,又招纳了一班子侠客,准备回国夺位。怎么办?杀了他!为此,相国伍子胥向他推荐了一个叫做要离的人,去刺杀庆忌。

  可是,阖闾一见要离,便心下生疑:这要离又矮又瘦,有气无力,又怎能去作勇士,杀得了力大无穷的庆忌?要离却说:

  “臣细小无力,迎风则伏,背负则僵,称不起勇;但勇士在于斗智,不在于斗力。只要能接近庆忌,我就有办法杀了他。”

  吴王问:“你有什么办法接近他?”

  “请您杀了我妻子儿女,砍断我的右臂,庆忌就会接纳我。”要离回答,“我就能杀了他!”

  但是,吴王不忍心,说:“你无罪,我怎么能这么做?”

  要离说:“我听说‘安妻子之乐,不尽事君之义,不忠;怀室家之爱,不能除君之患,不义’,我能以忠义成名,虽然全家都死了,其甜如饴!”

  伍子胥也从旁一再劝说吴王,说:“他只要扬名后世就够了。”

  吴王于是同意了,下令先砍掉了要离的右臂,关入狱中。

  要离“逃走”后,吴王又把他妻子儿女当市腰斩。

  结果,要离跑到庆忌那里,果然获得了庆忌的信赖。

  后来,庆忌发兵偷袭吴国。要离与庆忌同坐在一条船上。当后边的船距离他们的船有一段距离时,要离乘庆忌不备,一戟刺去,戳穿庆忌的胸部。

  庆忌一下就把要离提起来,但并没杀他,大笑不止,对手下说:“放他回去,不可一日死两位勇士。”拔出戟,血流如注,一会儿就死了。

  要离达到了目的,一举成名。

  可是,在人们的心中,他却连刺杀不成被剁成肉酱的荆轲也不如,至今都为人不齿。为什么?

  因为,要离为了自己成名,竟然以杀死无辜的妻子儿女为代价,丧失了起码的人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