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长:东汉交替之际的隐士,曾拒绝王莽的邀请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向长的一些趣事,欢迎阅读评论。

  东汉初年,有个名叫向长的人,字子平。他虽家境贫寒,但志向高洁,从不愿与凡俗之辈为伍。

  向长熟读百书,尤其精通《老子》和《周易》,而且颇有些政治才能,当时有很多人想请他出来做官,但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认为,人活在世上就应该清心寡欲,恬淡一生。因此,他一直向往隐居的生活。

image.png

  王莽篡取了汉朝的政权后,朝中的人司空王邑就一直想把向长推荐给王莽,结果被向长拒绝了。他经常感慨地说:“富不如贫、责不如贱的道理我比谁都懂,因此高官厚禄不是我所追求的。 至于生与死相比哪一个更好,我却一直没有答案。”

  后来,刘秀推翻了王莽政权,建立了东汉王朝,在建武元年, 向长见子女都已成家立业,家里再也没有什么事让自己牵挂了, 就对自己的家人说我不想再为家事所累了,你们就当我死了好了。”于是约好友禽庆一起去游五岳(中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即东岳泰山、南岳衡山、西岳华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后来再也没回过家,竟不知去向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