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式耜除了以身殉国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感人事迹?

  瞿式耜,接下来听听小编讲一讲他的一些故事。

  瞿式耜(1590一1650)字起田,号稼轩,江苏常熟人,明末著名的抗清将领、民族英雄。公园1616年,瞿式耜赴京赶考,中举步入仕途,后来上述崇祯皇帝,直言进谏遭受排挤,后被奸人所诽谤,锒铛入狱,几年后回到家乡,他以为自己一生就要在耕读中结束了。

image.png

  历史总是有趣的,当他写诗抒发自己难再有作为的时候,整个明王朝的局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644年,李自成攻破北京,后吴三桂投降清廷,多尔衮率军入关,明王朝随着崇祯皇帝在煤山自缢之后开始走下坡路,后来的弘光政权更是在风雨飘摇中苦苦坚持,但是左良玉的“清君侧”弘光政权的瓦解,此为后话。南明王朝建立后,瞿式铝再次起用,他就要开始自己一生中最为悲壮也是最辉煌的时期。他被提升为右金都御史,巡抚广西。他和何腾蛟等人一起,艰苦准备,浴血奋战,击退了清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桂林城这座西南边陲城市,上演了一幕又一幕悲壮的史诗。

  然天不助南明,整个朝廷里更是在垂死挣扎中勾心斗角,永历皇帝是一个贪生怕死之徒,毫无主见,重用宦官,朝纲崩坏。此时的清军经过修正士气高昂,南明无论哪个方面都处于劣势,失败是必然趋势。1650年,清军大举进攻桂林,眼看没有任何胜利的希望了,瞿式铝依旧坚守城池,他的学生张同敞也跑来与老师战斗在一起,瞿式铝说他没有责任继续留守,张回曰:“君恩师义,敞当共之。”

  ”即于瞿式铝他是学生,身为人臣,他更应该坚守,二人于是战斗到最后一课。桂林最后失陷了,师生二人被生俘,坚贞不屈,立而不跪,彰显身为臣子的忠心。定南王孔有德许以高官厚禄,并诚意相劝,二人不为所动,并大骂孔有德卑鄙无耻。

  经过几次劝说后,孔有德放弃了,便将他们二人关入大牢,师生二人在狱中虽饱受皮肉之苦,却依然保持气节,据史书记载,他们相互对坐,赋诗明志,有诗云:“莫笑老夫轻一死,汗青留取姓名香”,“正气遥相接,忠魂刻共随”等,展现了他们甘愿名垂青史也不远苟且偷生的志向。后来孔有德收到瞿式铝写给南明将领的情报信,认为已经没有留下他们二人的任何必要了,宣布处死。赴刑前,瞿式铝赋诗一首,兹录全文如下:

  从容待死与城亡,千古忠臣自主张。

  三百年来恩泽久,头丝犹带满天香。

image.png

  诗句气壮山河,人虽死去,他们留下的浩然正气却在天地间回响。中华民族正是具有如此不甘屈辱的名族英雄,以及敢于和对手亮剑的大无畏精神,方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世界瞩目。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