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亥和侯嬴是谁?李白诗中的他们是怎样的人?

  历史上的侠客,讲述李白诗中的“朱亥、侯嬴”,

  “闲过信陵饮,脱剑膝前横。将炙啖朱亥,持觞劝侯嬴。”——《侠客行》

  李白的《侠客行》脍炙人口,诗中出现的朱亥和侯嬴是谁?

image.png

  朱亥和侯嬴皆春秋战国时魏国人,信陵君的座上宾,曾在退秦、救赵、存魏的战役中立下过汗马功劳。

  侯嬴怀才不遇,70多岁了还是个看城门的,魏公子信陵君听说了侯嬴的贤能,于是上门拜访,不料侯嬴前倨后恭,原是考验信陵君,觉得他是可以托付的人,遂将好友朱亥也推荐给了信陵君。

  朱亥本是市集上一个宰鸡杀猪的屠户,却有一身武艺傍身,力大无穷,善使铁槌。

  公元前257年,秦昭王在长平大败赵国军队,接着进兵围攻邯郸。公子的姐姐是赵惠文王弟弟平原君的夫人,多次给魏王和公子送信来,向魏国请求救兵。魏王派将军晋鄙带领十万之众的部队去救赵国。

  秦昭王收到消息,派使者威胁魏王,魏王害怕秦国回头攻打他,派快马阻止晋鄙进军,军队驻扎在邺城。此时的赵国已危在旦夕,平原君多次派信使向信陵君求援。信陵君多次劝说魏王,讲“唇亡齿寒”的道理,奈何魏王油盐不进。

  信陵君无计可施,筹措了一百多辆战车,准备带领门客去支援赵国;侯嬴显然不会同意这个送死的计划,屏退替他人,给信陵君出了一个主意,盗取魏王虎符,逼晋鄙交出兵权,带领大军火速救援赵国。

  计划的前半部分“盗符”已经成功,侯嬴考虑到晋鄙这个人死脑筋,万一来一出“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于是让信陵君带上朱亥一同去见晋鄙。

  晋鄙拿过虎符确认无误后,果如侯嬴所料,声称要派人找魏王核实清楚才会交出兵权,随信陵君一同前来的朱亥见状,抽出袖中40斤铁槌,一槌捶死晋鄙,信陵君这才掌控大军兵权,前往邯郸,解救了赵国。而侯嬴没有随信陵君一同赴险,自觉愧疚之下竟在信陵君到达大军军营的时候,面北自刎而死,后人纷纷称赞其忠义之心。这正是……

  屠肆监门一贱微,信陵交结国人非。

  当时不是二君计,匹马那能解赵围。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