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薛丁山的原型是谁?曾处死武则天的宠臣

  大家好,说起薛丁山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薛仁贵、薛丁山父子是家喻户晓的大唐名将,有很多影视作品、文学作品都演绎过这对父子传奇般的一生,但是正是因为两人在艺术作品中经常出现,所以很多人都误以为父子两人都是历史真实人物。根据史料记载,薛仁贵确有其人,而且历史上的薛仁贵比艺术作品中的还厉害。至于薛丁山,历史上并无其人,他是艺术作品中虚构的,他的历史原型是薛仁贵的长子薛讷(nè)。

  薛仁贵一生有5个儿子,分别是薛讷、薛慎惑、薛楚卿、薛楚珍、薛楚玉,但除了长子薛讷和五子薛楚玉,次子、三子、四子在历史上几乎没有什么记载,推测应该是这三个儿子比较平庸。薛讷生于公元649年,自幼性格沉稳老练、不拘言笑,因为是长子,薛仁贵把毕生所学都传授给他,他在父亲的悉心栽培下,文武双全、精通兵法,有父亲薛仁贵的影子,满朝文武都对薛讷是少年英雄。

  后来薛讷因父亲位高权重,直接入朝为官,不过他不希望别人觉得他靠父亲上位,所以只从一个县令开始做。薛讷为人正直清廉,对贪赃枉法深恶痛绝,一旦被他发现有人贪赃枉法,尽管他只是县令,他也照样弹劾。武则天掌权后,手下有一班宠臣,其中有一个叫做来俊臣,是个著名的酷吏和贪官,他经常用严刑逼供等手段来达到目的,而且来俊臣利用职权贪赃枉法,朝廷上下对他非常不满。薛讷得知来俊臣的所作所为,他揭发和弹劾来俊臣,又争取了满朝文武的支持,最终导致武则天下令处死来俊臣,由薛讷担任监斩官,薛讷亲手斩杀了贪官来俊臣。

  薛讷的正直清廉受到武则天的称赞,同时他是薛仁贵的长子,武则天决定重用他。公元698年,后突厥派兵入侵大唐,武则天以薛讷是将门虎子任命他为唐军统帅,领兵征讨后突厥。薛讷多年来一直在父亲的教导下专研兵法,如今正是用武之时。薛讷针对敌我双方的形势,运用各种克制敌人的战术,重创了后突厥,使得后突厥放弃了入侵大唐的计划。随后武则天任命薛讷负责边疆的防务,在薛讷的镇守下,边疆游牧民族国家数十年来都不敢再南下侵犯中原。

  唐玄宗开元初年,突厥、契丹、吐蕃等游牧民族联合起来侵犯大唐,这次他们是蓄谋已久,打算吞掉大唐,薛讷担任了唐军统帅,他充分发挥自己的军事才能来逐个击破。在薛讷的用兵如神之下,即便是多个游牧民族联合起来,也被薛讷狠狠地击败,薛讷再次为大唐立下显赫战功。

image.png

  薛讷的军事才能,以及对大唐所作的贡献,不仅比小说中的还厉害,甚至与父亲薛仁贵相比也毫不逊色,当之无愧的大唐名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公元720年(唐玄宗开元八年),薛讷在任上病逝,终年71岁。

  这就是薛丁山的历史原型薛讷。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