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在位期间,做了哪四件造福后世的事情?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隋炀帝故事,欢迎关注哦。

  隋朝,是一个颇具争议的朝代。公元581年,杨坚建立隋朝,它展现了十分闪亮又很短暂的光芒,却在历史上留下了深刻的痕迹。在隋朝的历史中,杨坚无疑是一名非常成功出色的统治者。

  而反观隋炀帝杨广,他更多的是因为暴君而被世人熟知。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他作为实际上的隋朝亡国皇帝,其实是十分具有才能的,他在位仅仅14年,却留下了4件让我们受益1400多年的大事。

  第一件事,迁都洛阳。古人云“欲攘外先安内”,杨广深深明白这一道理,内部的稳定永远是治国最重要的。于是乎,他选择迁都,兴建一个无比繁华的洛阳城。短短14个月,他发动百万民众把洛阳城大兴土木,一时东都辉煌无比,雄伟辽阔。

  而这一举动,直接让洛阳城成为了当时最大最繁荣的经济中心,并且由一城之力盘活了中原、山东和江南三大区域的经济脉络。曾经固化的经济局势已经被改变,各个地区都开始了飞速发展,一直到今天这些地方的都十分繁华。

  第二件事,大运河。公元605年,杨广征召百万民工,西起大兴城,北至涿州,南下余杭,用时六年余,举全国之力打造了这一条贯穿黄河、淮河与长江的运河,工程量足以让世界为之震惊。同时它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运河,比如今长达82公里的巴拿马运河长了20倍。

  运河的开通不仅仅是一大建筑奇迹,它还让以余杭为中心的江南地区获得了迅速发展。水路的存在,让整个隋朝的经济都被盘活,获得了一片鼎盛的景象。同时,这条运河至今还在为我们带来便利,服务着我们,历经千年仍在散发光和热。

  第三件事,通西域。大业五年(公元609年),杨广带着随行的军队与妃子臣子,开始了漫长的巡守。此次以西巡为主,一路西行直上,抵达甘肃陇西,从青海横穿祁连山,最终到达河西走廊的张掖郡。在我国封建史上,他可谓是第一个抵达西域的中国皇帝了。

  这一次西巡意义十分重大,不仅重新赋予了丝绸之路活力,更是为日后联系西域扫平了沿途的障碍,宴请西域各国,可谓是外交上的一大里程碑。在公元604年的时候,杨广已经有了百国来朝的盛世,至此他终于完成了心中的一大梦想,也留下非常大的影响。

  第四件事,科举制。大业二年(506年),杨广增设进士科,设定十科举人,强调注重人品,奠定了全新的科举制度。这一举动无疑是在中国历史上影响非常深远的事情之一了,保障了人才的供给,打下了科举的基础,为教育学奠定了良好的根基。

  综合看来,杨广是一位十分有见识和才能的统治者,但是他的失败也源于他的见识。他过分追求伟业和大绩,而忽略了百姓。常年累月的大兴土木,马不停蹄的对外征战,这都是推翻杨广的几个重点。

  每一次征讨都会导致一次民生重负,每一次土木都是一次对当时民众的剥削。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他失去了民众的支持终究会走向失败。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否认杨广当时的作为是十分伟大的,尽管他的受益者更多的是后世之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