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秦始皇是暴君,为什么他用兵马俑作为殉葬品而不是活人殉葬呢?

  1974年3月,陕西西安临潼县骊山镇西杨村一名农民,在打井时,发现了几个真人一般大小的陶俑——这就是后来震惊中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被视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

  经过考古人员发现,秦始皇兵马俑分别位于3个陪葬坑里。

  规模最大的1号坑里,东西长216米,宽62米,面积13260平方米,有8000多个兵马俑。2号坑稍小,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为8000平方米,有陶俑陶马1300多件,战车80余辆,青铜兵器数万件,是一支由骑兵、战车、弩兵、步兵组成的多兵种特殊部队。3号坑最小,面积约为520平方米,这里应该是兵马俑的指挥部。

  兵马俑有什么作用呢?目前,史学界的看法是,兵马俑是秦始皇的殉葬品,代替活人殉葬。因此,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角度讲,兵马俑的出现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image.png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中国殷商时期非常盛行的活人殉葬制度。

  大约在原始社会末期,中国出现了活人殉葬制度。到了殷商时期,活人殉葬制度到了鼎盛阶段。考古人员发现,殷商贵族的墓葬里面,都有活人殉葬的痕迹,且规模很大。少则几十几百人,多则上千人。从1928年至1937年发掘的河南安阳武官村商代大墓中,所发现的殉葬者有5000多人。

  到了春秋战国时期,活人殉葬的现象虽然还存在,但规模逐渐减少。公元前384年,秦国君主秦献公做了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宣布“止从死”,废除了在秦国已经实施了300多年的活人殉葬制度。

  后来,秦始皇继承王位,并登基称帝,继续实行秦献公流传下来的做法,不再恢复活人殉葬制度。为了代替活人殉葬的,就是前面所提到的兵马俑。

  秦始皇被许多人称为“暴君”,那么他为什么不像殷商时期的奴隶贵族一样,采用活人殉葬制度?毕竟,按照他当时的权威和影响力,采用活人殉葬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秦始皇没有这样做,主要是出于现实考虑。

  殷商时期的活人殉葬,对象要么是青壮年男女,要么是未成年的儿童。大量活人的殉葬,势必造成人口锐减,使得投入到经济社会建设、军事战争中的人力大幅度减少,是一件有百害而无一利的事情。

  秦始皇在统一六国的过程中,就已经切身感受到人口不足带来的巨大影响,因此积极发展人口,充分利用土地和人口资源,并通过都江堰和郑国渠的修建,使得关中平原和成都平原成为秦国的粮仓。

  就这样,在公元前230年秦始皇发动统一战争的时候,秦国土地和人口已经相当于六国之和。

  遗憾的是,尽管秦始皇在生前通过制造兵马俑的方式,来代替活人殉葬,但在他死后,秦二世胡亥下令,让后宫未生育的嫔妃宫女约1万多人为秦始皇殉葬,“先帝后宫非有子者,出焉不宜,皆令从死,死者甚众。”(《史记·秦始皇本纪》)

  此外,还有一批技艺高超的能工巧匠也成为秦始皇的牺牲品。据《史记·秦始皇本纪》记载:“葬既已下,或言工匠为机,臧皆知之,臧重既泄,大事闭,已臧,闭中羡,下外羡门,尽闭工匠臧者,无循出者。”据称,被活埋在秦始皇陵墓里的能工巧匠,也有1万多人。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