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才华横溢的北宋词人,因苏轼的流氓诗更出名

  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张先的故事,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小编一起看一看。

  大文豪苏轼曾经作了这么一首七言绝句:“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这首七言绝句是苏轼用来调侃他的好友张先,八十岁高龄时纳了位芳龄十八的小妾所作的诗。那这至老仍风流的张先又是何许人?

  苏东坡是北宋著名的大文豪,也是宋朝最高文学成就的代表。但与他同时期的词人张先知名度相比之下就低了很多。张先,子子野,有名句“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压卷花影”,“柳径无人,坠飞絮无影”,因此人送外号“张三影”。

  张先中过进士,入朝为官,一生富贵,风流倜傥,常常处处留情,至老不衰。基于这样富贵繁华的生活习惯和风流随性的性格,因此他的词大多是反映士大夫诗情画意、风花雪月的生活和男男女女之间的浓情蜜意、相思离别之情。

  他与柳永齐名,也擅长小令,同时也是使小令转向慢词的不可忽视的功臣。他的词意象丰富,情感描写细腻,是婉约派的代表人物。

image.png

  张先可谓是北宋第一情圣。相传青年时期的张先与庵中一个小尼姑相恋,但这是有违常理的。也是张先便将小尼姑安置在池塘中一小岛的阁楼上,每当太阳落山月儿升起,张先便趁着月色划船前往阁楼,再由小尼姑悄悄放下长梯,张先便可顺着梯子爬上阁楼。但后来二人月夜私会之事败露,无奈分手,于是张先写下《一丛花》聊表相思。

  张先的风流可谓至老不衰,已经八十高龄的张先还是老当益壮,纳了位芳龄十八的小妾,艳福不浅。耄耋之年的张先纳妾之事很快就传开了,当时苏东坡正在国家文史馆任职,便和一帮词友相约到张先家为他贺喜。

  众人见了张老的美娇妻便起哄,让张老聊聊新婚的感受。张先也是满心欢喜,激动之余便作诗:“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

  苏东坡听到宝刀未老的张先做的诗,便随口应和上:“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最后一句点睛之笔,形象贴切,妙哉!梨花洁白,用二字暗指满头银发的张先,而海棠红艳正是娇滴滴的小妾,一个“压”字胜过千言万语,简单的一句诗将老夫少妻的恩爱生活描绘得惟妙惟肖。

  张先享年八十八,也就是在纳妾的八年后便逝世了。令人惊喜的是,张老头与小妾八年的夫妻生活,小妾竟然生下两儿两女,可见二人夫妻生活的恩爱。张先去世时,其小妾伤心大哭,后整日郁郁寡欢,几年之后也随张先去了。张先一生共有十子两女,年纪最大的大儿子和年纪最小的小女儿中间隔着一个甲子,也算是轶事一件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