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的由来

作者:wangan

大家熟悉的玄武门之变发生在公元626年,秦王李世民在长安皇宫的玄武门附近发动的政变,在此次政变中,李世民诛杀了亲兄弟太子李建成和齐王李元吉,并逼迫父亲李渊让位于自己,登基称帝称唐太宗。那是什么原因导致父子兄弟之间如此惨烈的争斗?

  这个就要从李渊以及儿子们在起兵反隋中说起了,开始起兵初期,李氏兄弟几人配合仍算默契,算得上兄弟情深吧,直到唐朝建立,唐高祖李渊称帝后,封李建成为太子,协助处理朝廷政务,成为东宫集团。而李世民被封为秦王和天策上将,率领武将集团带兵出征,立下赫赫军功,得到众多武将的支持。此时兄弟之间的情谊已经出现了裂痕。太子李建成自知战功与威信皆不及弟弟李世民,担心影响自己的太子地位,就联合三弟齐王李元吉,一起对抗李世民;与此同时李世民天策府集团也不服太子,双方开始一系列的明争暗斗。

111.jpg

 直到公元626年,天空出现金星,太子与齐王准备刺杀秦王李世民,李世民为了自保,密告李建成和李元吉淫乱后宫,李渊听后大怒,下旨连夜让人去叫他们二人对质,就在李建成和李元吉兄弟俩经过玄武门的时候,早已在玄武门埋伏的李世民以及天策府将领们趁机射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然后天策府的尉迟恭带着李建成和李元吉人头,称他们谋反已被秦王李世民诛杀,李渊看事已至此,被迫让位给李世民,自己当上了太上皇。

李渊自晋阳起兵时,起初还是犹豫不决,瞻前顾后的,最终还是在李世民诚心说服下去,李渊才竖起起兵的大旗。在争夺天下中,李世民四处征战,攻城拔寨,立下了赫赫战功,但是李渊登记称帝后,却把长子李建成封为了太子,李世民仅得到秦王的册封,心有不忿。再加上李渊 “任性直率,宽仁容众的性格有关,对于儿子们的斗争并没有太多干涉,甚至有点任由发展了,从而导致发生了著名的玄武门之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