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的无字碑

作者:wangan

说起武则天的墓,大家都知道她的墓前立了一块无字碑。这位在中国历史上仅有的一位女皇帝,不仅在生前叱咤风云,大权在握,在死后还给自己留下了一块神秘的无字墓碑。

123.jpg

那么,武则天为什么会为自己立一块这样没有任何文字的无字碑呢?对此,后世对此有很多种解释,主流观点有以下三种观点:

一、 “自吹自擂”。这种观点是说,武则天立“无字碑”的目的是为了炫耀自己的功绩,觉得自己的功绩是找不到任何文字来表达和歌颂的。其依据是,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而且她在位期间,把国家治理的也算百姓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在封建社会那种重男轻女的风气下,一个女人有这样的功绩,确实也算的上有独一无二的“功绩”。

二、 “罪孽深重”。这种观点是说,武则天之所以立无字碑的出发点,是她觉得自己罪孽深重,希望自己能够功罪相抵。武则天的“罪孽深重”是指,她曾经为了“步步高升”,不择手段,甚至自己的儿子女儿也被迫害。此外,她担心被他人推翻,大力培养各种酷吏,残害了不少忠臣和李唐宗室。导致朝堂一度乌烟瘴气,影响非常恶劣。晚年的武则天也曾认真反身过自己,因此此种说法也是有依据的。

三、 “中宗怀恨”。最后一种说法近期比较盛行,而且相信的人也很多,那就是本来在武则天死后,在墓碑上本来是要刻字的,传说武则天也为自己写好了3000多字的碑文,如今这块碑上仍留有刻3000余字的格子为证。但是,后来武则天的儿子唐中宗李显登基后,下令说不准在墓碑上刻字。传说是唐中宗因曾经被母亲废除他的帝位、爵位,流放到外地怀恨在心,不刻墓碑来报复心里的怨恨。而且武则天的执政的武周时期对李唐子孙来说也是一种莫大的耻辱。

  无字碑存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直到现在也没一个权威准确的说法。但是,不正是无字碑最吸引人的神秘之处吗?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