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安史之乱持续八年之久?

作者:wangan

   唐朝的安史之乱大家都是耳熟能详的,在这一场叛乱之前,唐朝的国力是很强盛的,一度成为当时世界上的第一强国,万国朝拜,与各国之间的贸易都很繁忙。但是自从安史之乱后,唐朝开始由盛转衰,最后走向覆灭了。在如此强大的唐帝国中这场叛乱为什么会持续到八年之久了?

   首先说这场叛乱的直接领导人-安禄山。其实在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中,安禄山早在第二年就被儿子杀死,只做了两年的伪燕皇帝。安禄山因为过度肥胖,身上长了毒疮,眼睛也瞎了,饱受病痛的折磨,造成脾气非常暴躁,对身边侍从以及下属轻则打骂,重则处死。最后,安禄山被人刺杀,幕后指使者就是他的儿子安庆绪。安庆绪继位称帝,而安庆绪也没什么真才实学和雄图大志,最后被父亲的搭档史思明给处死,地盘和军队给吞并了。而这场叛乱的“二把手”在杀掉安庆绪之后成为伪燕的第三任皇帝,可是史思明的儿子史朝义也是有样学样的学着安庆绪那样杀死了自己的父亲。史朝义也就是第四任伪燕的皇帝,最后被唐军击败后自杀而亡。

叛军内部这么多内乱,唐朝竟然要多花六年才能将其平定下来,原因有二。

一、唐玄宗错误决策导致潼关失守,不仅使他们丢失了关中屏障-潼关,还让叛军攻占了首都长安城。二、唐肃宗战略决策有误延长了平叛时间。唐肃宗继位后虽然收复了两京,安禄山也被儿子所刺杀。这时正是对叛军反攻的好时机,但是唐肃宗李亨担心手下将领们功高盖主,怕出现第二个安禄山等原因,没有对盘踞的范阳的史思明发动进攻,使得平叛时间拉长了。

1.jpg

综上所述,安史之乱是可以在安禄山死后就已经平定,但是当时唐朝内部各派矛盾非常激烈,虽然史思明有了短暂的归降时期,但是当时整个朝廷内外矛盾很严重,各路节度使拥兵自重,不听调遣。这是安史之乱持续八年之久的主因。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