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并非百战百胜,《金史》对岳飞兵败的战例有何记载?

  岳家军百战百胜、所向披靡,是《宋史》以及有关岳飞的相关作品所着力描述的。事实上,岳飞并非百战百胜,《金史》就多次记载了岳飞兵败的战例。

  其一:金将王伯龙曾率军在今安徽采石矶一带,击败岳飞、刘立、路尚等兵,缴获大批粮草。

image.png

  其二:岳飞以兵十万,号称百万,前去攻打被金军占领的东平。东平以公有的五千金军仓促应战。当时正值桑柘树生长茂盛之时,完颜昂命人在林间插了许多旗帜布下疑兵,自己则领精兵与岳家军对阵。岳飞不敢动,相持数日而退。

  其三:金将仆散浑坦与岳家军对阵,浑坦曾以六十骑深入岳家军,俘获护送粮饷的七百余宋军。

  其四:完颜宗弼(即金兀术)复取河南后,完颜宗秀与海陵赴军中任职。当时岳家军活动于亳州、宿州之间,完颜宗秀率步骑三千扼其要冲,与其他诸军逆击败之。

  由于《金史》出自元朝人之手,所以,不可否认《金史》有夸大金军战绩的嫌疑,但是也不可能都是杜撰。

  此外,中原所作的宋史中常见到岳家军杀敌“数千数万”的记载,这也颇有水分。这其中除了伪造之外,还有一个偷换概念的问题,实际上,岳家军在大部分战斗中所歼灭的敌人,并不完全是女真“金兵”,还有金军扶立的“伪齐”政权的汉族“伪军”,以及被金兵抓来的汉族老百姓(被称作“签军”),还有一些是连“签军”的名义都没有的汉人,他们只是金军在交战时挡在前面消耗对方箭石的“炮灰”,蒙古人后来也经常使用这种手段。

  史书中说,当时金兵中有人称岳飞为“岳爷爷”以示敬畏,恐怕也是一种误传。有人会说,西汉时期,匈奴人因敬畏李广也称其为“飞将军”,但这两种称呼从人格上讲根本不是一回事。从情理上来说,女真金人不可能去称呼异族敌人,而且曾是自己手下败将为“爷爷”。一种可能是,这些人是“金军”中的汉人部队。还有一种可能是,这只是宋人的误听。

  岳飞的军队对于百姓也并非秋毫无犯。《中兴遗传》《三朝北盟汇编》等书都记载:岳飞部将韩顺夫攻讨曹成时“辄扎营解甲,以所掳妇人佐酒”,结果大意之下吃了败仗,岳飞大怒之下“尽诛其亲随兵”。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