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的分封制,揭秘西周分封诸侯的爵位划分

  根据《荀子.儒效》记载:“周公兼制天下,立七十一国,姬姓独占五十三”,《左传》则记载:“兄弟之国十之有五,姬姓之国四十”。虽然记载略有不同,但姬姓在西周分封诸侯时占据了大头。

  西周分封诸侯将爵位分成了六个等级:公爵、侯爵、伯爵、男爵、子爵、附庸爵,正统的一般是公侯伯子男五级爵位制度,附庸爵是指那些弱小或者边缘的小诸侯国的封爵。

image.png

  从国家等级来看,最高的是八个公爵国,除“假途伐虢”事件中的难兄难弟“虢”和“虞”属于周武王长辈之外,其他都是前朝遗民后裔,比如宋国继承商的祭祀,在觐见王室时享受“客礼”的待遇。从国家分类来看,53个是姬姓诸侯,体现了“家天下”的内涵。

  而姬是周代王族姓氏,王族子弟分封遍天下但是后来很多都随自己封地的姓了,像管、蔡、成、霍、鲁、卫、毛、聃、郜、雍、曹、滕、毕、原、酆、邗、晋、应、韩、凡、蒋、邢、茅、胙等原本都是姬姓,中国有一半姓氏来源于姬姓,现在姬姓可能不多了。

  由于当时各国纷争,即使是王室贵族们也会面临灭国逃亡的情况,因此现代姬姓的分布地区依然比较广泛,包括山东、陕西、上海等地都有分布,还有一些少数民族也有部分姬姓。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