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城对于一个朝代有着重大作用,为何元朝会把首都放在北京?

  元朝是蒙古人马上得到的天下,元世祖忽必烈下令让北京城成为了首都。北京城也第一次的成为了一个大一统的国家的首都。可是对于蒙古人来说,为什么会把首都放在北京呢?

image.png

  虽然很多人都对忽必烈的这种做法不解,但是每一个朝代的每一个都城都是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都城对于全国都有着重大的作用。其实元朝的蒙古统治者把都城定在北京离不开两个汉人。

  唐朝之后,在中原大地上建立的政权其中主要的隐患已经不再是西北边境,因为在东北的外围已经产生了新的隐患,同样是少数民族的契丹部族。他们同样是强悍的部族。对于中部的平原地区造成了很大的威胁,这个时候经济中心也是从黄河向江南的方向转移。而随着社会的变化,再继续的扼守关中一带就没有了什么切实的作用。所以很多的朝代把开封、洛阳等地定为了新的都城。

image.png

  开封有开封的优势,但是也有一个最明显的缺陷,因为地处中原,平原地带,除了城墙之外,没有什么天险保障和守卫。宋朝的时候,虽然屯兵城外,但是除了增加更多的费用之外,没有丝毫的作用,在敌人的长驱直入而下,直接使得开封城没有一点点的反应时间。宋朝也是被欺负的毫无半点办法。

  这个时候的北京还没有成为一个朝代的都城,元朝的蒙古人也都是马上的人士,所以他们对于都城的需求不是很大,就是能够保持他们自己的传统就行。

  在忽必烈的时候,出现了两个至关重要的人物,他们就是刘秉忠和郭守敬,他们两个人经过严密的考察和衡量,发现北京是是一个非常理想的定都之地,其中有一个缺点是水源缺乏。但是这种问题被这两位汉人直接摆平了,他们把玉泉山的水引到北京。这样唯一的缺憾也被弥补。

image.png

  再加上当时的蒙古贵族们也看到了北京的战略位置。北京在东西的交汇处,不仅仅可以压制全国地方,还能保证有一条退路可以回去。所以蒙古人就决定把北京城给重新的修缮建造,成为了元朝的大都。

  后来忽必烈下令刘秉忠负责设计和修建大都。刘秉忠是汉族人,所以他按照古代流传下来的一些理论进行设计和建造。最终花了二十四年的时间完成了这一项重要的任务,也给北京奠定了一个轮廓。

  也正是郭守敬和刘秉忠两个汉族人的聪明智慧使得北京成为了都城,后来的北京也是日渐的繁荣和昌盛。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