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登基称帝后,为什么能开创“永乐盛世”?

  大家好,这里是小编,今天给大家说说朱棣的故事,欢迎关注哦。

  中国古代属于农耕文明,除了元清基本上北方的游牧民族一直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如汉之匈奴,隋之东北高句丽,唐之突厥,宋之辽金,到了南宋时期,北方威胁达到最大,将南宋亡国,是为元朝,而朱元璋建立明朝就是把这个曾经最大的北方威胁消灭了。

  明初实行的是九大王爷镇守边境,也就是“塞王守边”,朱元璋利用自己亲儿子在边境最大限度上调动当地资源,不断打击元朝的尾巴王朝北元,而明成祖朱棣就是在此期间成长起来的。明太祖朱元璋在位31年,在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中,除了元世祖忽必烈的在位时间跟其有一拼,其他开国皇帝也就是大概十几年的时间,朱元璋也的确雄才大略,虽然大杀功臣,并非卸磨杀驴,更多是为了反贪,虽对官员苛刻,却爱民如子,注意恢复生产,开国初期就打下了明朝第一个治世“洪武之治”,延绵了三十多年,后面虽有朱棣与建文帝的三年内乱时间,但是根本无关紧要,可以说朱元璋在位31年给朱棣打下了很好很好的基础。

image.png

  朱棣继位后,拥有其父朱元璋31年恢复国力的基础,并且建国虽然30多年,但由于对北元的持续征战,军队依旧拥有很强大的战力,不只是对外五征蒙古,南平安南,东北设奴儿干都司,郑和下西洋,对内迁都,修永乐大典等,治理国家也有一套,同他父亲朱元璋一般对官员苛刻,对百姓却是延续了其父的政策,在这些辉煌功绩保证之下,开创了“永乐盛世”。

  朱棣身为王朝二代皇帝,与隋朝隋炀帝特别相似,同样的二代皇帝,朱棣拥有父亲“洪武之治”基础,隋炀帝拥有父亲“开皇之治”基础,当然这个“开皇之治”时间短点,二人也是同样的雄才大略,隋炀帝也是一系列大手笔众多,但是区别在于,朱棣拥有出色的军事经验,如五征蒙古就是御驾亲征,而且其他战事也是用人得当,基本上都是无往而不利,而隋炀帝就是瞎指挥,最后败光家底身死国灭,朱棣还有些底线,没有像隋炀帝那样不切实际,当然朱棣死的也是时候,在位22年之后驾崩,留下一个濒临崩溃的国家,所辛之后的仁宗和宣宗处理烂摊子得当,才显得朱棣的永乐盛世名副其实。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