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鸿门宴时项羽、刘邦、范增都是聪明人,而项伯是糊涂人呢?

  历史上鸿门宴比较重要的出场人物有项羽、刘邦、张良、范增、樊哙、项伯和项庄。其中“主人公”有四位。分别是项羽、刘邦和张良、范增、项伯。在这几人中,显然项羽,刘邦和张良、范增都是明白人。而项伯就是那个蠢萌的糊涂人。从某种程度来讲,项伯一手成就了刘邦,同时一手毁灭了项羽。坑爹的人很常见。但坑侄儿的也就项伯一人了。

  为何说项羽、刘邦、范增三人是聪明人。而项伯是糊涂人呢?这就要仔细分析一下了。先说项羽。项羽策划鸿门宴干掉刘邦,本来就是想要顺势杀掉刘邦,一劳永逸的解决掉刘邦这个麻烦。毕竟项羽志在称霸天下,而刘邦显然也是和他志趣相同的人。早出掉早心安。本来这一切都会按照计划正常进行。但项羽的叔叔项伯因为想要救自己的朋友张良,结果被刘邦和张良给忽悠了。回来之后项伯就帮助刘邦说好话,这一下子就把项羽的杀意给打消了不少。

  第二天刘邦一大早就来到项羽军营,见到项羽之后就是一顿哭泣。一边给自己申冤鸣不平。另一方面又说自己被小人陷害,自己本来就没有想要和项羽争的意思。项羽本身挺生气的。但看到刘邦这么一副窝囊样子,瞬间把怒火就变成了不屑。要知道项羽这个人是十分看不起软弱无能之人的。刘邦这个草根出身的家伙本身就不受项羽待见。项羽也一直看不起刘邦。这次刘邦为了自保又是服软又是求饶的。这就让项羽更加轻视刘邦。因此也打消了在鸿门宴上干掉刘邦的意思。所以鸿门宴实际上就是项羽的一场游戏。

  刘邦方面呢?本来刘邦也想占着关中称王称霸。但被张良点醒后,刘邦也开始后怕。再加上曹无伤的出卖,刘邦心里实际上已经慌的不成样子了。刘邦很想和项羽一决生死。但刘邦知道当时的自己不是项羽的对手。所以在和张良商议之后,他认为暂时服软认怂才是求生之路。所以刘邦一方面利用项伯说好话,另一方面他看透了项羽那副高傲的态度。所以他决定赌一把,赌项羽会看不起自己,会轻视自己。很明显刘邦赌对了。他也明白自己打消了项羽的杀意。后来刘邦在宴会上之所以不告而别,更多是在躲避范增的杀招。

  范增是项羽帐下第一谋士,也是对刘邦非常了解的人。他知道刘邦这个人早晚势必会是项羽的威胁。因此范增一直劝项羽干掉刘邦。鸿门宴刺杀刘邦,范增是举双手赞成。但后来范增发现项伯给刘邦说好话,而刘邦又屈身服软向项羽求情,这就更加剧了范增对于刘备的杀意。但项羽决定不杀刘邦了。范增也只能能干着急。最终自己安排了项庄想要以舞剑刺杀刘邦。结果还被项伯这个自己人给破坏。可见范增得气成什么样。

  最后说说项伯这个糊涂蛋儿。在项羽决定杀刘邦后,项伯私下里去见张良已经很不对了。更让人无语的是,项伯之后竟然被刘邦和张良的花言巧语给忽悠住了。甚至胳膊肘子朝外拐,帮助刘邦说服项羽。能糊涂到他这个样子,可见智商也确实感人。之后鸿门宴上项羽和刘邦的紧张气氛不过是双方演戏的结果。但项伯却紧张个够呛。最后范增刺杀刘邦本来是翻盘的局面。但又让项伯这个糊涂蛋给破坏了。最终项伯一手帮助了刘邦逃亡,导致刘邦这个项羽的心腹大患逃脱升天。说白了,大家从头到尾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只有项伯一人不明所以。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