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国寺为何在宋代达到鼎盛时期?只因宋朝皇家对其推崇

  宋朝时的商品经济极度发达,在唐时兴起的相国寺至此时已发展到了鼎盛时期。它融佛商于一体,依皇权而光大,闻名中外。根据历史记载,宋太宗时,对相国寺进行了大规模的修建,共扩建了殿庭门廊楼阁四百五十处。重建后的相国寺,占地面积540亩大于今日相国寺的二三十倍,包括僧院64座,可以说是当时中原第一大佛寺了。沿着阁楼往上看,巍巍雄观,皇帝还替它亲自书写了“大相国寺”的金字额,把它视为皇家祭祀圣地。

image.png

  宋时的相国寺是东京城里最大的佛寺,号称“皇家寺院”,皇帝曾多次为之题额,常到寺内进行焚香、祝寿、祈雨、谢雨、宴会等活动。此外,每次科考新进士也都在相国寺内题名刻石,历代著名艺术家的佳作,大都荟萃在这里,其中王温的佛像雕塑、石抱玉、高益、燕文贵等名著一时大家的壁画都是令人惊叹的上等之作。

  与此同时,相国寺也是国际佛教活动的中心。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和佛教僧侣,都虔诚地到这里来参拜和学习佛法,如曾在相国寺住了好几年的出家为僧的天竺王子曼殊室利,曾在相国寺传授天台宗密法的日本僧人成寻,还有曾把相国寺的壁画全部临摹回国的朝鲜大臣崔恩训等。这些人的活动,也在中日、中朝、中印友好交往史上留下了珍贵的一页。

image.png

  更有意思的是相国寺在宋代还是一个商业贸易和文艺娱乐的中心。据宋人记载:相国寺中间庭院两边的长廊可以容纳一万人左右,所有的商旅交易,都在这里进行。三教九流都在这里云集,风流人物也时时在这里露脸。许多珍贵物品,在相国寺都能买到,如文学家黄庭坚,就曾在寺内买到一本宋代大史学家宋祁写的《唐史》手稿,著名词人李清照的丈夫赵明诚,也曾在寺内买到过稀有的碑帖。许多的稀奇事也时时发生在这里,如北宋名相寇准、赵普等还曾经在相国寺算过命。

  在中医上很有名气的《铜人石经》在当时也保存在相国寺仁济殿内。根据历史记载,宋朝医官王惟一在总结前人针灸经验的基础上,把编写绘制好的《针灸图经》刻在一块石头上,并且铸造了一个标明穴位的铜人,以便学医的人进行针灸练习,把该书作为太医院学习与考试的参考材料,这对中医针灸学的发展是一个重大的贡献。这一石经现在保存在北京市文物部门。

  由于宋朝皇家的推崇,相国寺不仅成为皇家寺院,而且成为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场所,因此,相国寺在宋代达到了它的鼎盛时代。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