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的募兵制是什么样的 该制度有多奇葩

  北宋时期的募兵制,的确相当的奇葩,所谓的募兵制,就是应募之后,终身都是军人。这是一种养兵制度,而且还能让减轻百姓的负担,招募的对象,一般都是饥民,以及灾荒的农民。

  当然也会从募兵之中进行选拔,倘若一些身强体健的人,可充禁军,至于稍逊色一点的,也可充厢军。这是其中一个神奇的地方,也就是说应募之后,能带来许多的好处。不禁自己可以保家卫国,家人也可以定居军营。

  当然远不止如此,每年都有考核制度。假设应募的时候,可能充为厢军,但是在军中表现良好,或者说武技过人,就能从原来的厢军,晋升为禁军,而且还有赏物。这极大程度地调动士兵的积极性,想要力争上游,就须不断操练,获得军中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获取更多的俸禄,以及赏物。

  只不过募兵制度,也有一些弊端,壮大军队的同时,国库也会受到一些影响。毕竟应募的人,要发放一定的俸禄,而且家眷也会得到相应的保障。如此一来,对于财务方面而言,自然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应募之后,可以不用和家人分离,这对于提升士气,当然有极大的帮助。

  不过募兵制度既有利,也存在弊端,此前提到的支出,就是其中一个重要问题。而且饥民参军之后,土地种植的问题,该由谁来解决,久而久之,会造成土地的流失和荒废,这些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