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误入八卦阵后,黄承彦为何要放走他?

  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黄承彦的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今天我们就事论事,说一说三国演义中的八卦阵。大家都知道,三国中期的时候,关羽丢了荆州被杀后,刘备倾全国之力伐吴。虽然兵多将也不少,但是遇到了后起之秀陆逊,被火烧连营数百里,蜀军大败。其实刘备败退后陆逊继续追击,但是却误入诸葛亮摆的八卦阵中。

image.png

  在此之前诸葛亮明确给他的老丈人黄承彦说过,如果有吴军进入,千万不要放出。但是当吴国扛把子陆逊进来之后,黄承彦还是将他放了出来。这个黄承彦这样做不是坑女婿了么?他为啥要这么做,不管不问不行么?

  刘备举国伐蜀本来就不是明智之选,要知道刘备一向打着兴复汉室。好不容易站稳了脚跟,腰杆儿硬了起来,你不全力攻打曹操,反而要跟东吴干架。这样天下人怎么看你之前“兴复汉室”的招牌?是不是黄承彦也对刘备的转变有意见,所以才帮助东吴的?

  要明白黄承彦这样做的原因,我们先来分析下他如果不这样做的后果。假如陆逊没人救,那么肯定死翘翘。要知道三国后期的将才都缺少,蜀国有诸葛亮顶着,魏国有司马懿顶着,东吴呢?东吴不得已让新奇之秀陆逊顶着。如果陆逊一死,那么凭借诸葛亮的才智,东吴肯定完蛋。

image.png

  诸葛亮肯定能灭了吴国,但是短时间里条件不允许。如果东吴的陆逊死了,谁会是最大赢家呢?蜀国新败,东吴无将,那魏国很可能就乘势一统天下。所以说,陆逊不能死。因为三国鼎立需要他。黄承彦是什么人,他绝对非常明白这个道理。

  诸葛亮当初特地交代,“后有东吴大将迷于阵中,万不可引他出来。”诸葛亮这样交代没有什么不对的,因为他知道自己的老丈人宅心仁厚,肯定不会坐视那么多性命被困死。事实证明,黄承彦老先生确实是这样的人。

  对于躬耕的老人家来说,没有什么权力争斗,也没有三国一统的庞大心愿。在他心中所有的人都是娘生爹养的,而这些参战的吴国将士大部分都是年纪轻轻的小伙子。要一个老人眼睁睁看着他们这么年轻就去世,显然是不可能的。

  战争是残酷的,置身战争中,不得不狠下心来做事。诸葛亮火烧孟获的藤甲兵时,也自责地说,做了这样伤天害理的事情,老天爷肯定要减我的寿,但是他没得选。可是黄承彦老爷子有的选,因为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有着一颗仁慈怜悯的善心,就这么简单。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