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秀一直宣称是汉高祖的后代,为何不还于西汉旧都长安?

  建武元年(25年),刘秀在河北鄗城(今河北省邢台市柏乡县固城店镇)千秋亭登基为帝,正式建立了东汉。建武十二年(36年),经过多年的政战,刘秀扫平群雄,统一天下,史称“光武中兴”。

  但奇怪的是,刘秀一直宣称自己是汉高祖的后代,西汉的合法继承者。可是在刘秀称帝之后,却将都城定在洛阳,而不是像后来《出师表》说的那样还于西汉旧都长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image.png

  首先,洛阳从西周开始就是天下两都之一,汉高祖刘邦当年也曾短暂定都于洛阳。而且在光武帝刘秀登基的时候,以长安为核心的关中地区当时还处在赤眉军刘盆子建立了建世政权的控制之下,只能选择定都洛阳。

  其次,西汉末年,关中的经济地位开始下降。在王莽末年的战乱中,以长安为核心的关中地区遭到很大破坏,甚至连很多宫殿都变成了废墟。赤眉军在定都长安后就发生了严重饥荒,不得不离开长安而最终走上了灭亡之路。

  与长安相比,洛阳的经济迫害相对较轻,还可以得到关东广大地区的援助,保证朝廷和军队的供应。而且更始政权之前也在洛阳定都,留下了相对完整的宫殿群。刘秀可以继续使用这些宫殿,而不用耗费民力修建。

  第三,刘秀登基的时候,天下还存在大量的割据势力。而除了刘秀之外,最强大的割据势力分别是割据陇右的隗嚣与割据巴蜀的公孙述。而长安所在的关中地区正好处在这两大割据势力的战略夹攻之中,形势非常不利。

  与长安相比,洛阳周边没有特别强大的割据势力。洛阳以南的南阳地区是刘秀的老家,而洛阳以北的河北地区则是刘秀的战略根据地。在南阳地区和河北地区的掩护支援下,洛阳的战略环境非常安全,更适合定都。

  最后,刘秀能当上皇帝主要是依靠两大政治集团:南阳帝乡集团、河北龙兴集团。而洛阳正处在这两大政治集团的联结点上,两大集团都能接受定都于此。相比较而言,长安则没有这个条件。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