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民族为何战斗力这么强?生产力发达的农耕民族都打不过?

  游牧民族是活跃在北方草原的一个庞大族群,历史上一直是农耕民族的劲敌。众所周知,游牧民族人口少、生产力落后,无论经济、文化还是科技都远远比不上农耕民族。

image.png

  但历史上,农耕民族在和游牧民族的斗争中往往处于下风,经常被游牧民族压着打。那么为何人口众多、生产力发达的农耕民族打不过野蛮落后的游牧民族?

  第一,在农业时代,生产力普遍落后,农耕民族虽然有物质和智力优势,但优势并没有那么明显。农耕对牧狩,在战略上有优势,但在战术上,反倒是游牧民族因为拥有庞大的骑兵而占据优势。游牧民族来去如风,机动性强,打得过就追,打不过就跑,弄得农耕民族一点脾气没有,处处陷于被动。

  第二,游牧民族虽然人口少,但全民皆兵,野蛮彪悍,战斗力杠杠的,游牧民族能够很轻松的动员几十万骑兵参加作战,骑兵打步兵本来就有优势,农耕民族军队少了根本打不过,军队多了又养不起,所以只能修长城,等着游牧民族内乱或者国力强盛时打击游牧民族。

image.png

  不过农耕民族想要赢也必须得依靠骑兵,否则胜算不大。如果丢了产马地或者无法组建强大的骑兵,基本没有反击的希望,只能被动防守,连还手之力都没有,最典型的就是宋朝。

  第三,农耕民族注重经济和文化,讲究的是礼义廉耻,考虑的是怎么统治百姓。而游牧民族注重武力和财富,没有什么道德束缚,考虑的是怎么去抢,所以游牧民族和农耕民族出现了狼和羊的分化。

  软绵绵的羊怎么打得过野蛮的狼,这也是宋朝以后中原王朝多被游牧民族欺负的重要原因,因为宋朝阉割了汉人的尚武精神。

  第四,中原王朝虽然有物质优势,但以步兵为主,擅守不擅攻,尤其是机动性差,如果发动进攻,就必须带着大批后勤物资,一旦粮食吃完了就得回去,如果不回去,等待他们的就是崩溃。

  而游牧民族以骑兵为主,跑得快不说,还不用带后勤,想打哪就打哪,打不过还能跑,农耕民族的物质和智力优势根本没什么用。只有大一统王朝时期,强大的农耕帝国可以依靠物质和国力拖垮游牧民族,利用游牧民族分裂的契机来打击他们,让他们一蹶不振。

image.png

  不过由于统治成本太高,农耕民族很难有效统治草原地区,只能进行羁縻,这种羁縻非常不牢固,一旦农耕王朝衰落他们又开始闹事,就像狗皮膏药一样让人头疼。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