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献忠手下出了三个明朝王,他们分别是谁?

  1644年,在中国历史的舞台上,崇祯皇帝、李自成、多尔衮和吴三桂是舞台中央的主角,明末的另一位著名的农民起义领袖张献忠似乎存在感没有那么强,崇祯皇帝自杀之后,李自成、吴三桂和多尔衮在山海关和北京城内上演了一幕幕精彩的大戏,而张献忠则独自一人默默的在四川辛苦的奋斗着,虽然不那么引人注目,但是也取得了不小的收获,张献忠在四川称帝了,成了大西皇帝。

  清军入关后,张献忠秉承民族大义,出川抗清。1646年张献忠在前线指挥作战中,中箭牺牲,大西军余部遂向西南撤退。

image.png

  张献忠有四大养子,分别是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和艾能奇,这四人能征善战、有勇有谋,是张献忠的股肱之臣,在张献忠去世后,大西军余部在这四人的领导下撤退。但是谁也没有想到,这四人中的三人竟然最终被明朝封为一字王,掌握了明朝的军政大权,将明朝的生死存亡掌握在手中。

  1647年,孙可望率领大西军余部占领云南,并在云南修养生息,经过几年的恢复与发展,云南生产得到了恢复,大西军的补给得到了增强,而孙可望、李定国等人决定改变之前与明朝(此时已是南明时期)对抗的政策,改为联明抗清。在和南明永历朝廷取得联系之后,大西军余部名义上接受明朝的改编,并出云南、贵州进入湖南、广西等地开展抗清斗争。

  由于孙可望是大西军名义上的领袖,而且他在治国等方面具有很强的能力,所以在与明朝谈判之时,他要求明朝将其封为秦王,要知道王爵的名号是十分重要的,一字王比二字王更加尊贵,而一字王中又以“秦”的封号最为尊贵,当年李世民也是受“秦王”的封号。但是因明朝已经有秦王了(朱元璋第二子朱樉一系),所以双方在封号问题上一直相持不下,最终孙可望还是被封了秦王,并且将永历朝廷大大权掌握在自己手中,此时的孙可望已经是实际上的南明皇帝了。

  而张献忠的另一个养子李定国则在军事上具有很强的能力,在抗清斗争中,他先是在广西桂林将清朝的定南王孔有德围困,孔有德在城破之日被迫自杀,后来又在衡阳击杀了前来增援的敬谨亲王尼堪,这是明朝军队在战场上第一次击杀了清朝亲王,史称“两蹶名王,天下震动”,李定国的辉煌战绩鼓舞了明朝将士的抗清斗争,抗清斗争又一次掀起了高潮。

  张献忠麾下的另外一位大将刘文秀也在南明受封蜀王,在孙可望的领导下南征北战。艾能奇则已于1647年在抗清战争中牺牲,未能封王。

  如果张献忠生前的这三员大将能够精诚合作下去,那么将清朝从中原大地赶出去也未可知,但是事与愿违,后来因为孙可望野心膨胀,想要取永历帝而代之,与忠于明朝的李定国发生内斗,最终孙可望不敌李定国,孙可望投降了清朝,被封为义王,降清后率领清军反攻了南明,最终南明不敌满清和汉奸部队的围攻,形势急转直下,原本看到曙光的抗清形势从此不可逆转。

  孙可望,李定国,刘文秀三人在明朝分别受封秦王、晋王和蜀王,他们三人的能力和忠心决定了南明形势的走向,三人团结则明朝兴,三人内讧则明朝亡,谁能想到最终决定明朝兴亡的居然是张献忠的三个部下,真是让人感慨历史的捉弄。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