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遂是什么人?他为何会与郭开同流合污?

  “阁中帝子今何在,槛外长江空自流”,遥望历史的河流,感受历史的沧桑,和小编一起走进了解毛遂的故事。

  在战国时期十士族崛起,很多人都凭借着一张嘴和满腹经纶获得了封赏,可是有才能的人非常多,能够赏识他们的伯乐却很少,作为四大公子之一的平原君就是这样一位“伯乐”,可是每天见得人多了,难免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长平之战失利

  在平原君还是赵国丞相的时候,赵王在他的建议上接受了上党郡的依附,平白得了十五座城池,这让原本已经将上党视为囊中之物的秦军十分恼怒,于是两军开始了长平之战的对垒,可是后勤保障工作更胜一筹的秦国连续进攻了三年,赵王无奈之下只能临阵换将,结果导致了“长平之战”的失利。

  长平的失利让赵国陷入了极大的慌乱之中,虽然秦军暂缓了进攻的步伐,但是秦国灭赵的决心已经昭然若揭,想要保全赵国的宗庙就需要找一个强大的靠山,这时候平原君想到了强大的楚国。

  楚国自从吴起变法之后,实力就一直就十分强盛,而且跟秦国的关系也时好时坏,是可以争取的目标,于是赵胜打算带着二十个门客一起去游说楚王,当时的楚王刚刚跟秦军签订了友好互助条约,很难被旁人说动,而且赵国没有拿得出手的利益摆在楚王的面前。

  所以临行前平原君千挑万选找了十九个人,但是最后一个却怎么也找不到,这时候毛遂主动请求跟随平原君前往,其他人也因此都看不起毛遂,觉得他只是平原君找来凑数的人,结果就在路上,毛遂用自己的雄辩征服了同行的十九个人,让他们对自己佩服之至。

  等到了楚国,毛遂果然大放光彩,在大殿上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说服了楚王,让他派春申君发兵助赵,毛遂也因此成为了赵胜的座上宾,后来在赵胜的推荐下成为了赵国的重臣,但是在这时候他却走上了一条错误的道路。

  平原君在世的时候,毛遂一直兢兢业业的处理政务,可是平原君去世之后毛遂却开始变得不像自己,甚至一度被郭开威胁,帮助郭开做了不少的错事,那么是什么让他变成了这样呢?其实跟君王有很大的关系。

  毛遂改变的原因

  自赵武灵王之后的赵王其实都励精图治,想要通过自己的能力让赵国富强,所以有他们在赵国的政令还是比较清明的,但是在平原君去世之后,上位的赵王却是个昏庸无能任人唯亲的人。并且因为郭开的原因经常声色犬马。

  毛遂虽然有心匡扶赵国,但是赵王却不肯听他的劝说,最终让赵国成为了第二个被秦国灭掉的国家,本来兵力强盛的赵国是合纵诸国中实力最强的一个,但是却因为赵王和郭开的乱政而变得不堪一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