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后赵国的国力削弱 赵国为何还能吊打燕国

  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长平之战,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快来看看吧!

  长平之战后,赵国可以说已经到了国家崩溃的边缘。四十多万壮丁被白起坑杀,国力大为削弱,这是任何国家都难以承受的巨大损失。后来面对秦国进攻,甚至需要魏国的信陵君公子无忌才得以免于亡国。除了秦国之外,其余的诸侯国也想从赵国身上撕下一块肉,这里面就有燕国。

image.png

  燕王派遣六十万大军进攻赵国,试图趁赵国青壮年在长平之战悉数被杀,国内仅有寡妇孤儿的时候,趁机夺取土地城池。然而结果却让他大失所望,鄗代之战赵国大获全胜。不但燕军主帅栗腹战死,还被赵国名将廉颇追击反攻了500里,一直打到了燕国境内。最后,燕王只能割让5座城池求和,可谓是偷鸡不成蚀把米。

  那么,为什么长平之战后已经岌岌可危的赵国,依然可以吊打燕国呢?

  首先,鄗代之战发生的时间是在长平之战的九年之后。将近十年的时间,足以让那些长平之战时候的孤儿成长为战士,拿起武器保卫国家了。燕王以为赵国的军事实力全部损失在了长平,这其实是个误判。

image.png

  其次,燕国高估了自己军队的战斗力。以燕王为首的主战派觉得即使赵国已经成长起来了一批壮丁,可是毕竟还是人数不足。自己以二打一打不过,难道以五打一还打不过?正是这种心理使得燕国从主帅到军队都是骄傲轻敌,即使长途跋涉人马困乏之后依然分兵进攻。

  燕王曰:“赵氏壮者皆死长平,其孤未壮,可伐也。”王召昌国君乐间而问之。对曰:“赵,四战之国也,其民习兵,伐之不可。”王曰:“吾以众伐寡,二而伐一,可乎?”对曰:“不可。”王曰:“吾即以五而伐一,可乎?”对曰:“不可。”燕王大怒。群臣皆以为可。

  第三,就是燕国的军队统帅不如赵国。赵国的统帅的名将廉颇,战国四大名将之一。即使廉颇在长平表现不佳,但也只是不如白起而已。相比其他人,廉颇的军事才干还是碾压的。所以,当廉颇率领赵国军队出击的时候,燕国将领无力抵挡。

  最后,就是赵国的实力还强于燕国,也就是所谓的“瘦死的骆驼比马大”。长平之战后赵国确实岌岌可危,但面临亡国危机的时间其实很短,短到不足一年。因为一年后,秦国再次向要进攻邯郸的时候,连白起都不愿意去,觉得这个时候啃不下赵国。经过九年的恢复,赵国的实力其实并不比燕国弱。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