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四公子之一的平原君赵胜,是个怎样的人?

  很多人都不了解平原君赵胜,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如何评价平原君赵胜?战国四大君子论个人能力来说貌似都不怎么样。但是光论养士成果的话,平原君还是很刁的。主要是其他三位养的都是吃干饭的和鸡鸣狗盗之徒。这是我见到对平原君写得最公允的评价。另外,平原君是帅哥是肯定的,不然司马迁也不会说他是“翩翩佳公子”(对照司马迁如何写孟尝君相貌丑陋的)。人的才能有大小,但像平原君这样一心为国而无私心的,四公子中仅平原君一人而已(信陵君在赵国时,秦攻魏他都差一点不去救)。

image.png

  赵胜是个憨厚老实知错就改的好胖子。没想到平原君门客质量这么高,然而坐拥这么多人才,还是在他大权在握的时候发生了长平之战这种事情,也确实有点才华不匹配地位啊明末,对了,虞卿那个事情,平原君虞卿列传里面把魏齐事件放在虞卿部分的最后,说虞卿因为魏齐的事情难过,跑到大梁写书去了。按理来说魏齐事件应该挺早的,在长平之战很久以前,但是虞卿明明在长平之战前后都发挥了很大作用,感觉太史公的表述略奇怪,又或者说,虞卿帮赵国解了邯郸之围(割城厚赂齐楚)之后又想起魏齐事件然后跑到大梁去了?

  赵国将士被坑杀有平原君的很大一部分责任吧。记得苏代应该不是孟尝君的门客吧作者写的真好,很公允。平原君有贵族的自傲自负,却知错能改,从谏如流;他贪功名利禄和享乐,却也一心为国。魏齐那件事更像是完璧归赵那个性质的,是不能向秦国屈服的意义,至于魏齐,综合他之前的事来判断,“自尊心强”这个结论也过于臆断了,他明明是走投无路自杀了。完璧归赵,和氏璧本来就是赵国的,是秦国理亏,所以秦国之后也找不到借口来搞事情。

  魏齐那件事是秦国占理,你赵国再去接纳魏齐不秀逗吗,至少给人秦国一个直接理由来打你。魏齐这件事除了赵胜大家都很鸡贼:魏王不交出魏齐而是让魏齐自己逃跑,一来保存大国颜面,二来不给秦国留下口实。魏无忌不接纳魏齐,因为知道这是一个锅,关系到国家利益,不可轻举妄动,但是等人家走了之后又作了一波秀,表示我只是一时昏了头。赵胜就牛逼了,直接藏家里。赵胜就是这个老牌贵族,特点鲜明。

  妾就该被杀?妾又不是什么贵族,杀了也就杀了,那又怎么样。他几乎所有的正面事迹都在着重突出“昏而能改”的人设,他也是四公子中唯一能与君王和睦相处,精诚协作的存在。考虑到这两点,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头精擅“”的老狐狸。打仗最菜,没有之一。他打过仗?力主接受上党之后跟廉颇一起去守上党,然后被秒了。这才有了廉颇收拾残部退守长平。确切记载的确实只有他去读了个公文,不过这个“趙遂發兵取上黨”,应该平原君也是参与的,否则直接说廉颇取上党就是了。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