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乾隆时期,廓尔喀究竟是哪来的勇气敢以小博大?

  清朝乾隆时期,我国却将廓尔喀轻而易举击败,并且攻入廓尔喀王国首都加德满,令廓尔喀王国遣使乞和。

  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廓尔喀国王以商贸纠纷,说西藏商人卖给他们的食盐参杂有土,以此为由,派遣军队3000人进攻西藏,并且占领了西藏一部分的城池。清朝朝廷知道消息后,便派出大军前来援助,抵御廓尔喀军的进攻。

  但是因为西藏地处边陲,地广人稀,且路途遥远,当最近的西川军队到达后,西藏当地的首领已经与廓尔喀军议和,由西藏每年向廓尔喀王国赔款300银锭。

image.png

  乾隆皇帝派出谈判的巴忠,见到事已至此,便默认了之一情况的存在,就对乾隆皇帝说清军大捷,已经将廓尔喀军队赶跑了,来谎报军情,冒领军功。但是消停的日子刚过两年,廓尔喀军队卷土重来,以西藏未能按时交付赔款为由,再次入侵西藏。

  这次乾隆皇帝勃然大怒,堂堂大天朝被一小国连年骚扰,立刻派出心腹大将福康安带兵进入西藏,当清朝大军开到,与廓尔喀军交手。清军在福康安的带领下,势如破竹,很快就将入侵西藏的廓尔喀军队赶了出去。廓尔喀国王见到廓尔喀军不是清军的对手,也是非常识趣,立刻派遣使臣前来求和。

  此时清朝军队士气正盛,乾隆皇帝哪里肯错过打击廓尔喀的这个好时机,立刻拒绝了廓尔喀国王的求和。命令主将福康安直取廓尔喀王国,要灭了廓尔喀,大将福康安不负众望,越过喜马拉雅山脉,一路所向披靡,直接打到了廓尔喀的首都阳布(现在的加德满)。本来福康安还想要继续深追敌军,但是因为水土不服,补给困难,加上孤军奋战损失严重,就此与廓尔喀签订合约。

  这一战中,廓尔喀军队被清军打得节节败退,廓尔喀王国也也差点因此王国。那么廓尔喀究竟是哪来的勇气,敢以小博大?这其中廓尔喀士兵的骁勇善战只是其一。

  首先廓尔喀王国虽然领土非常少,但是人口却很多,就是现在的尼泊尔也有2800万人口,土地少,但是人多就会出现问题,就是狭小的土地无法养活那么多的人口,与其接壤的西藏才300多万的人口,但是西藏的土地可是大很多了,这样的一块肥肉放到嘴边,廓尔喀能忍着不吃?

image.png

  再者就是西藏距离京城的中央政府也很远,不便于消息的传达,廓尔喀进攻西藏,清朝政府从接到消息,到出兵西藏可是用了一年的时间。乾隆年间从新疆到京城用八百里加急的速度送信,也要用上一个月,更别说距离更远,又是高海拔的西藏地区了。所以廓尔喀才敢虎口拔牙,入侵西藏。

  但是事实证明,国与国之间的战争不仅仅是战士勇猛就能赢的,更多的是国家实力的比拼。

  史料记载

  廓尔喀,在卫藏西南,与巴勒布各部相邻。巴勒布三汗:曰阳布,曰叶楞,曰廓库木;后皆为廓尔喀酋博纳喇赤并吞,及小部二十三。其国境东西二千里,南北约五百里。东与哲孟雄、宗木、布鲁克巴接壤,西与作木朗接壤,南距南甲噶尔,北连后藏边境。传至孙拉特纳巴都尔,年幼嗣位,其叔巴都尔萨野用事,操国大权。

  乾隆五十三年,廓尔喀人至藏贸易,以争新铸银钱,与唐古忒开衅构兵,进侵藏界。帝命四川总督鄂辉、将军成德往查,以巴忠熟悉藏情,令为会办。巴忠迁就议和,称内附,帝锡封廓尔喀王爵。廓尔喀私责后藏班禅喇嘛赔偿银两,巴忠不以闻,既而后藏不能偿,班禅复与弟红帽喇嘛沙玛尔巴不协,沙玛尔巴因导廓尔喀内侵。

  五十六年,廓尔喀遂以唐古忒兵欠款、班禅负约为辞,遣兵围聂拉木,唐古忒兵闻风溃,进至达木,番兵亦败退。八月,廓尔喀围札什伦布,将军成德赴藏援剿,帝复命四川总督鄂辉督后队赴援,鄂辉复调金川兵二千、云南兵二千助讨。九月,廓尔喀六七百人攻宗喀,陈谟、潘占魁等率唐古忒兵固守,击却之,斩首四十六,贼退济咙。帝始议大举往征。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