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与西汉有近百年的友好发展,王莽为何将其毁于一旦?

  王莽推翻西汉建立新朝后,西域“复役属匈奴”。自昭宣以来,西域与西汉王朝将近百年的友好发展因为王莽的自大毁于一旦。

  在同周边各民族的关系上,王莽一改西汉自昭宣以来建立的平等友好关系,妄自尊大,使中央政府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日趋恶化,直至爆发连年战争。

image.png

  西域简介

  西域,先秦《国语》有“西方之书”;《诗经》有“西方之人”;《庄子·让王篇》载:“昔周之兴,有士二人处于孤竹,曰伯夷、叔齐。二人相谓曰:‘吾闻西方有人,似有道者,试往观焉。’”《楚辞·离骚》有“朝发轫於天津兮,夕余至於西极” ;《楚辞·远游》有“凤皇翼其承旂兮,遇蓐收乎西皇。”

  姜亮夫校注:“西皇,西方天神也。西方庚辛,其帝少皞, 少皞即西皇。”宋欧阳修、范仲淹等《剑联句》:“南帝输火精,西皇降金液。”

  自汉代以来,西域狭义上指玉门关、阳关以西,葱岭以东,巴尔喀什湖东、南及新疆广大地区。而广义的西域则是指凡是通过狭义西域所能到达的地区,包括亚洲中、西部地区等。

  西域到了后来演变为我国的西部地区的含义,所以青海、西藏亦是属于西域的范围。清代的“西域”的范围位东起敦煌以西,西至巴尔喀什湖及葱岭,南至拉萨界,北至俄罗斯及左右哈萨克界,青海西南地域、西藏北部地域很多也在其中。

  关系介绍

  到汉哀帝、汉平帝时,西域已有五十五国。始建国元年(公元9年),王莽称帝后,以“天无二日,土无二王”为由,将西域各国的王改封为侯,从而引起了西域诸国的普遍不满。此后,王莽在一系列同西域的关系问题上都处置不当,西域诸国先是互相征伐,继而攻杀西域都护。

  王莽建立新朝后,西域诸国大多不服统领,而匈奴势力也进入西域的塔里木盆地。13年亲近匈奴的焉耆就杀西域都护但钦,投奔匈奴阵营。王莽于天凤三年(16年)派五威将王骏、李崇与郭钦等西征西域,最后被焉耆率领姑墨、尉犁、危须等连军击溃,王骏被杀,西域与新朝断绝往来。西域北道诸国沦入匈奴势力范围,只有位于西域南道的莎车率领南道诸国抗衡匈奴。

  到东汉初年,以莎车王延与其子康最支持汉朝,但汉光武帝为了要全力对内,不能支援南道诸国。不久全西域地区被匈奴占领。而西羌的部分,王莽用政治手段领有西海郡(今青海海宴附近)。到新末汉初,西羌迁入境内掠夺,隗嚣招怀其酋豪,陇西数郡都成五溪羌、先零羌的势力范围。 同时间位于四川松番一带的武都参狼羌也被蜀地的公孙述煽动,发起叛乱。

  这些羌族于35年至37年被东汉马援所平定,到光武末年,烧当羌又崛起,成为东汉一朝的西患。

  西域诸王与新朝中断关系,使得新朝势力退出西域,这些疆域直到东汉前期才陆续收复领土。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