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不韦为什么要写下《吕氏春秋》?只是为了千古留名而已

  对吕不韦很感兴趣的小伙伴们,小编带来详细的文章供大家参考。

  吕氏春秋是以道家思想为基调,坚持无为而治的行为准则,用儒家伦理定位价值尺度,吸收墨家的公正观念,名家的思辨逻辑,法家的治国技巧,加上兵家的权谋变幻,和农家的地利追求形成的一套完整的国家治理学说。

  简单介绍一下吕氏春秋,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这本治国巨著,但是我今天不是想要给大家介绍吕氏春秋的,我想给大家介绍一下“吕不韦”这个人。吕不韦很厉害,请听我娓娓道来。

  吕不韦最初是以商起家,但是在古代,士农工商,商人都是社会地位最低下的那一类人。人的欲望是无穷的,吕不韦是个财力不错的珠宝商人,可是他还是不满现状。某次他到赵国邯郸做生意,了解到在邯郸做质子的嬴异人。他觉得这是个机会,于是接触嬴异人并说“子楚(字)是一件齐货,可以囤积居奇,以待高价售出”。他散尽家财,到处游说终于帮助子楚当上了秦王,即秦庄襄王——秦始皇嬴政老爸,他也如愿以偿的当上了秦国丞相,并把秦庄襄王玩弄于鼓掌之间。

image.png

  赵姬是吕不韦的小妾,原是妓女,床笫之事了得。吕不韦为讨好和把控子楚,把自己的小妾献给了子楚。当时赵姬貌似已经怀孕,所以现世很多人都在争辩嬴政的老爸到底是庄襄王还是吕不韦。(有大佬可以在评论区科普一下吗?)

  可惜庄襄王上位3年就洗白了(四川话,完蛋了的意思,四川话读起来很好玩)。年仅13岁的秦始皇嬴政上位,小嬴政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就察觉到他的母亲和丞相吕不韦关系暧昧,但是当时他内在权利还没有巩固,外在还没统一六国,所以就没管吕不韦,却视吕不韦为心腹大患。吕不韦也察觉到自己和赵姬关系可能败露了,于是打算撇清关系,把房帏之事能力异常的嫪毐介绍给了秦始皇母亲赵姬,赵姬很快与嫪毐缠绵难舍难分,不久就怀孕了,产下2个男孩。

  慢慢的嫪毐竟然欲望滔天的想要取秦王嬴政而代之,可惜只是不自量力,秦始皇一气之下命令昌平君逮捕嫪毐,诛灭三族,并杀死母亲赵姬的两个私生子,把赵姬驱往棫阳宫监禁,一并将吕不韦贬居蜀中。

  吕不韦知道自己难再活命,更不可能东山再起,绝望之中饮鸩自尽。

image.png

  写着写着忘记写吕氏春秋了。前面是很有意思并且连贯的故事,就不打断了,这里就补充说明一下吕氏春秋这本书,很多读者可能会难以理解,吕不韦只是一个商人,怎么可能写出千古闻名的吕氏春秋呢?其实是很多人一起写的,吕不韦只是作为一个领头的把他自己的名讳加在了作品名字的开头。

  在战国时期,魏国有信陵君,楚国有春申君,赵国有平原君,齐国有孟尝君,他们是礼贤下士,远近闻名的战国“四君子”。吕不韦是秦国宰相,秦国十分的强大,他自己自然是不想弱了风头,所以就招揽了三千文人学士,编写了吕氏春秋这本书。为了名垂千古,就把他的名头加在了著作的前面,当然他就千古留名啦。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