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驾亲征无疑是把双刃剑,历代有哪些御驾亲征失败的皇帝?

  君王御驾亲征无疑是把双刃剑,用得好就能让军队士气大涨,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顺风可扬国威,逆风则可绝地求生一转攻势;但若没用好所导致的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轻则国家威严扫地脸面无存,重则君王被俘动摇国本,所以很少有皇帝会选择御驾亲征,今天就来聊聊那些御驾亲征失败的皇帝和战役吧。

image.png

  一,汉高祖刘邦亲征匈奴,白登之围

  公元前201年,刘邦亲自率领大军迎击匈奴。首战告捷后,刘邦轻敌冒进,只带了先锋部队和少量粮草就踏入了匈奴军队的包围圈,结果就是刘邦被围困在白登山上长达7天7夜,多亏了谋士陈平的计谋,才得以才得以脱险。而这次亲征导致的后果就是刘邦将女儿嫁给匈奴单于,并且汉朝还要每年都给匈奴送去大量物资。

  二,蜀汉皇帝刘备攻打东吴,夷陵之战

  三国的故事,大家应该都不陌生,刘备称帝后打着替关羽报仇的名号,亲征东吴。结果自然不必多说,火烧连营的故事大家也应该都听过,这次失败直接导致了蜀汉政权元气大伤,多名将领阵亡,精锐部队损失殆尽,刘备本人也因这次失败心力憔悴,第二年就去世了。

  三,蒙哥汗围攻钓鱼城,钓鱼城之战


  南宋末年,蒙哥汗亲率大军攻取四川,宋朝将领王坚等人死守钓鱼城,蒙古大军怎样都没能攻破这道防线,甚至蒙哥汗本人都死在了这座城下,蒙哥汗的死直接导致了蒙古军撤退,蒙哥汗遣旭烈兀发动的第三次西征刚打到埃及就被迫撤回,其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继位之争,最终导致了蒙古帝国分裂。

  四,明英宗亲征瓦剌,土木堡之变

  明正统十四年,明英宗听信宦官王振的谗言不顾群臣的劝阻,执意亲征,结果丝毫不懂打仗的明英宗居然把所有的军政事务全交给宦官王振处理,随军出征的会打仗的大臣的建议王振一概不理,直接导致了明军在土木堡遭遇大败,多名朝廷大臣战死,朱棣留下来的精锐部队全军覆没,明英宗本人也被抓去当了俘虏,也就有了后来北京保卫战的发生。

  所以若是没有本领,还是别去御驾亲征了吧,看看上述的例子,真是个比个惨。大家是否还知道哪些失败的御驾亲征呢?你们又觉得哪次御驾亲征最惨呢?

展开全文 APP阅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汉程网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投诉]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