蝗虫是农业天敌,古人是如何应对蝗灾的呢?

  去年除了新冠这个席卷全球的病毒外,还出现了粮食危机,很多人也在各种新闻报道中知道这次粮食危机的原因,那就是——蝗灾。很难想象远在非洲的蝗虫,在爆发蝗灾后,最终会蔓延到亚洲的西部和南部,差点到了中国,从这里也可以看出蝗灾的可怕,但蝗灾自古有之,我国的古人是如何应对蝗灾的呢?今天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image.png

  蝗虫过境饿莩千里,蝗虫是农业的天敌。据《中国昆虫学史》统计,在中国历史上两千多年间,有记录的蝗灾就发生接近八百次。这么高的频率明显对农业打击非常大,特别是古代统治者一直奉行重农抑商的政策,农业乃是一国之本。最开始,人们对天灾现象无法理解,往往把这些现象归功于神鬼之作,蝗灾也不例外。当出现蝗灾时,人们并不敢轻盈捕捉蝗虫,担心引起“蝗神”的不满,导致蝗灾更加泛滥。但人们肯定也不能看着庄稼被糟蹋,这种时候,就需要有人打破这种情况,那就是皇帝出面。史书记载,李世民曾经亲自捉了一只蝗虫吃,因此唐朝时民间也形成了吃蝗虫的习俗。

image.png

  面对蝗灾,除了捕、食蝗虫外,人们还利用生物方法治理蝗灾,早在汉朝人们就发现鹆鸟喜欢捕食蝗虫,汉隐帝曾亲自下令严禁捕捉这种鸟类,以此遏制蝗虫的数量。不仅如此,当时人们也早就注意到了蝗灾多发于夏、秋两季,于是为了避开蝗虫泛滥的季节,人们开始选择秋季播种夏季收获。除此之外,随着对蝗灾成因了解的加深,人们又陆续总结出了很多防治方法,如选择抗虫的品种、清除田间杂草、轮种间作等等。

image.png

  人们应对蝗灾的总结出了很多经验和方法,但是蝗灾还是民间百姓的梦魇,到了现代,由于高效的杀虫剂存在,我们基本上没有经历过大规模蝗灾,但蝗虫的抗药性也越来越强,所以与蝗灾的斗争应该会一直持续下去。

展开全文 APP阅读
©版权说明:本文由用户发布,汉程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空间服务,若内容存在侵权或错误,请进行举报或反馈。 [我要投稿]

精彩推荐